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疫情,舆情,心情……怎么看?怎么办?——马院师说(三)

共同抗疫,彰显制度优势

2020年开年之初,正值全国人民庆祝新春佳节之际却遭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两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做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社会各界和国际舆论反映总体是好的。这一切都彰显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党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面对如今来势汹汹的疫情,党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以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这一使命始终勉励和鞭策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在这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把治病救人、扶危济困当成第一要务,更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做到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解决好人民所困所需。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优势的反映,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体现。

党能够总览全局,协调各方,有利于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挑战方面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回首百年前的中国,曾经任人欺凌满目疮痍,如今我们虽然经受着疫情的考验,但是如今的中国已经不同往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同心同德,疫情防控部署举措正快速、有序开展,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和强大治理效能的生动体现。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新型冠状病毒毒株的成功分离,为即将开展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制、抗病毒药物的筛选以及快速检测试剂的研发奠定了基础;全国各地对武汉的迅速支援,为这场抗疫的成功提供了人力支持;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迅速建成,为救治更多的患者提供了更好的保障,这一切都体现了中华儿女上下一心的众志成城,体现了中华民族不屈的精神,体现了强大的中国力量,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党的领导是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根本保障,是我们成就事业、战胜困难的重要法宝。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国一定能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