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春色满园会“云”端 “疫”日红花总相宜

编者按:

为切实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北京物资学院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本科生网络教学正常运行,学生停课不停学。各学院统一思想,在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总体教育教学计划不变的原则下,按照原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采取网络在线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活动,先后制定了详细的网络在线课程具体实施方案,并相继完成网络在线课程的建设、试课等工作。

以学生为主体,根据教师不同的教学需求的“云课堂”模式,对于构建个性化智慧学习环境、提升教师专业化教学水平和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自开学以来,各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打造别具特色的多彩“云课堂”,共建教育“云”生态,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德育内涵和德育元素,发挥各类课程特色,共同致力于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为学生开展学习和生活指导服务,让学生居家学习能够“坐得住、听得进、学得好、用得着”,真正把假期“空白期”’变为“有为期”。

开课一月有余,网络教学到底效果如何?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特策划整合各二级学院多彩云课堂,以飨师生。

经济学院李晓庆副教授,主讲课程《国际经济学(双语)》

《国际经济学(双语)》这门课程是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的必修课,为了实现高质量在线教学,在过去5周的网络授课中,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授课前详细问卷调研;授课中依托“课程微信群和腾讯会议”,采用案例教学、视频教学和研讨互动等形式提升学生专注度,同时辅助高质量慕课资源强化学习重点;授课后以多种作业形式,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度和课程黏性。

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调整课程内容。一方面增加了和国际贸易时事相联系案例材料,如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对全球价值链的影响等;另一方面增加了在线视频播放和讨论环节,如将国际贸易理论与“与世界做生意”中实际案例结合起来进行授课,然后让同学们针对视频中的贸易现象进行讨论,加深对中国劳动力优势的新理解。此外,为了加深学生对贸易理论的理解,课堂上增加一些经济学家对当期国际贸易形势的音频资料,如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金刻羽教授“谈中美贸易战”。

图一:在线播放的“与世界做生意”视频资料

图二:学生们的讨论

此外,本门课后期还会安排一次与现实数据相结合的综合性作业,通过小组形式来完成,然后每组的同学分批次的进行期中作业的展示,加强对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的训练。

图三:学生课后完成的作业

线上授课也还面临一些挑战,今后也将继续做好和学生的沟通和互动,携手战“疫”,力争实现高质量线上教学。

物流学院刘俐副教授,主讲课程《国际物流》

《国际物流》课程是我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的一门特色课程,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可以掌握国际物流管理仓储、库存优化以及报关检疫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能够分析和利用国际化的物流网络、物流设施和物流技术信息,规划和设计最佳的国际物流运作方案,实现货物在国际间的有效合理地流动与交换,以促进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和世界资源优化配置。课程的设置适应了我国物流运作国际化、现代化发展对于高素质的现代化国际物流管理人员的需要,契合了物流学院高水平“国际化实战型”物流人才的培养目标。

本学期结合课程的授课特点和教学内容,在线教学活动采用“超星慕课平台+腾讯会议直播教学”的组合教学方案,充分利用课程的线上资源,展开教学活动。同时在讲授课程基本原理知识的基础上,还结合当前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开展案例研讨式教学,带领同学们进行进阶的提高练习,力求课堂讨论和课后作业质量不断提高,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创新性思维。

教学第1-2周,课程布置了课下延伸阅读学习《2018世界银行物流绩效指数报告》,不仅收获了几篇颇有深度的读后感,同学之间的互评评语也非常精彩。第3周,课堂组织观看了疫情期间“外国友人如何将口罩运到中国”的视频资料,并组织展开了专业讨论,学生的发言中除了有效地抓取到了视频中国际物流的关键控制点以外,也不乏有很多关于爱国情怀、责任感恩方面的留言。此外,第3-4周的课后大作业还设计了关于“依据标准术语缩写案例”的开放性作业,同学们利用各种形式提交了精彩纷呈的作品,充分显示了大家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

李育泽同学《全球物流绩效指数报告》读后感、汤欣燕同学评语


外国友人空运口罩视频讨论——刘骁、陈家旺、张昕宇

教师寄语: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良好的国际物流管理是一种竞争优势,我也始终希望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可以使“拥有良好的国际物流眼界和技能”成为我校物流类专业学生的一种竞争优势。

信息学院游思晴副教授,主讲课程《网页设计与制作》

《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作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电子商务专业的素质拓展课程,讲授客户端动态网页制作的基本技术,为基于Web的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奠定基础。课程采用任务驱动的案例教学方式,基于时下流行的HTML5+CSS3技术,以网页设计为中心,以购物商城前后台主页的制作案例为引导,把介绍知识与案例设计、制作、分析融于一体,结构上采用点面结合。

疫情期间,为了更好地开展网络教学,游思晴老师在寒假期间积极备课,使用录课软件,制作了100多个短视频。正式开学后,游老师根据不同课堂性质要求选择授课软件:讲授为主的课程选择腾讯课堂,实操为主的课程选择腾讯会议,预习复习作业使用学习通,综合采用ppt讲解、短视频播放、直播等方式开展,旨在进一步提升授课效果,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为了加强学生的参与感,课上设置投票互动,讨论群文字互动;课后组织微信群,并与同学建立好友关系,通过微信群互助答疑、好友一对一答疑等方式进行深度辅导,保障了教学效果。

疫情期间为切实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师生共同努力克服了重重困难,教学效果有了切实保障。在本课程中,师生不仅因充分互动增进了感情,课堂出勤率、课堂参与率、课后作业提交率等甚至也超过了线下教学。这是一个难忘的学期,师生共同努力共同成长的学期!

信息学院沈丛丛老师、王莎老师,主讲课程《数学分析2》

《数学分析2》课程内容比较多,难度比较大,是大一学生眼中最具挑战性的课程之一。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本课程采用了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学习通+微信群的线上教学模式。在学习通平台上搭建课程内容,提供教学课件与微课视频,方便学生课前预习与课后复习。在课堂上,采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屏幕共享课件进行直播,用手写板进行板书,从而更好的把控课堂节奏,配合学习通签到、投票、问卷、主题讨论等活动,增强与学生实时互动,增加课堂趣味性,更好的了解学生学习情况。针对课堂上比较难的知识点,课下通过发布小视频,采用微信答疑等方式帮助学生进一步巩固掌握。


没有板书的数学课仿佛没有灵魂。没有笔记的数学课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来看看老师和同学们的精彩笔记。


学生课下认真完成作业对于学好这门课至关重要。课程作业采用学习通发布,学生线下完成作业后拍照提交,可进行学生互评、教师与助教在线批改。批改作业时,运用文字、图片、语音等多种方式添加评语。特别是语音评语,可以直接告诉学生作业的具体问题在哪里,如何改正。这样面对不同的学生,不同的问题,一对一给出更有针对性的建议,便捷高效,效果良好。

在网络教学中,教师和学生减少了面对面近距离交流的机会。为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必须努力学习研究各种网络教学软件,学生也必须努力学习如何更好的约束和管理自己,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利用网络教学软件,我们能够在课堂上快速统计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在课下为学生录制小视频查缺补漏,实现一些个性化的教学服务。相信等我们回到教室,这些新的教与学的方式会进一步融入到我们的日常教学中,让我们的课堂教学更加精彩多样化,让我们的学生置身于更加有趣的课堂。

商学院会计系教师将课程思政融入网络教学

自2月24日开学以来,商学院会计系教师们积极采用线上教学这种方式开启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商学院会计系教师经过20天夜以继日的自学及同事们的互相帮助和切磋,不仅掌握线上教学的程序和方法,而且还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网络教学中,帮助学生渡过疫情难关,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

陈波老师在《会计学》课程讲授中,谈到会计的目标时,说会计作为一种信息系统,它的目标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就是企业管理当局通过会计核算和编制会计报告,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向报告使用者提供对其进行决策有用的信息。另一方面是反映受托责任,即经营管理者接受投资者交付的资源,承担有效地管理与应用受托资源,并使其保值增值的责任;并且经营管理者承担如实地向委托方报告受托责任履行过程及其结果的义务。要理解会计信息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大家可以设身处地想想,我们生活中充满各种各样的信息,这些信息为我们的工作、生活提供了决策的依据。例如,在这次疫情发生及防控过程中,国家每天发布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情况,我们就知道现在的疫情有多严重,个人如何做好妨护。国家也根据相关数据,采取延长春节假期、延迟开学等措施,随着该疫情新增病例数据逐渐下降,又采取了复工复产的措施等等。这些都是信息提供的决策。会计专业的学生更应当提高信息素养,加强对信息的辩别、筛选、分析与利用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曹键老师在《财务管理》课中,讲到如何处理企业的社会责任与股东利益之间的冲突时,适时引入“针对武汉新冠肺炎疫情,企业该如何处理社会责任和股东利益之间的矛盾?”,积极引导学生深入思考,通过学生在讨论区的回答,反映出学生们以社会利益为己任的良好思想风貌。

不仅是教学工作,而且在毕业生的论文指导中,老师们也针对学生论文选题的各种情况,引导学生联系疫情写论文,增强论文的时效性和提高文章立意,培养学生关注国家大事。陈波老师指导的学生中,有人写财务绩效分析,陈老师引导学生讨论疫情发生后,各地采取不同方式的管控措施,对企业战略、市场竞争、财务、前景的影响。曹键老师在指导辅修双学位班的学生论文时,根据学生的主修专业,积极引导学生根据疫情选题,使学生能顺利完成辅修毕业论文工作。

  商学院会计系从2016年开展专业使命教育活动以来,一直坚持将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专业课程的学习相结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下,会计系仍然坚持不懈地抓课程思政改革,把对疫情的正确认识融合到专业课的网络教学中,帮助学生了解国家防控疫情的政策,引导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商学院财务管理课程组吴非等教师按照财务管理课程思政总体教学要求,运用OBE教育理论,结合当前新冠肺炎抗疫防控方面内容,更新了思政内容教学元素,进一步突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专业课程上的传播。他在首课寄语中嵌入了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精神的内容。利用在线授课网络播放的便捷性,即时发送央视视频网页链接,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总书记提出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的精神。引导同学们关注自身身心健康和抗疫工作中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认识到防疫工作“从我做起”,要求同学们在家通过室内锻炼、协助家长做好家务、配合社区做好防疫等形式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为开学后完成后繁重的学习任务保持好充沛的精力。同时,进一步辨析明晰人和自然之间的谐相处之道,理解党中央提出的“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质,明确企业经营的边界。在讲到财务管理课程涉及的企业资金管理内容时,将当前上市公司经营状况、资本市场变化和政府采取的紧急救助政策结合在一起。要求同学们查询疫情造成经济损失主要的行业分布、影响程度,了解资本市场对疫情的反映、恐慌指数计算,重点研究各级政府针对性采取的降费、增加流动性等救助措施。通过将专业知识在实际场景中加以灵活运用,洞悉政府对稳定经济运行的政策呵护,坚定未来发展的信心,提升理想信念教育。他将我校专业优势和对抗疫工作的实际贡献结合起来。保险储备章节是财务管理课程中重要的知识点,我校也有教师专门从事应急物资储备方面的科学研究。保险储备水平该如何设置,应急物资的快速响应受到哪些因素影响,如何平衡储备经济性和缺货成本?这些问题涉及到我校科学研究的特色领域,既是专业理论知识点,又与现实抗疫问题紧密结合,是推动科研与教学互相协同、建设一流课程的重点,也是课程思政的最主要发力点。财务管理课程将不断这些课程思政内容,将其作为落实OBE的核心。

法学院教师精心打造网络教学金课

《经济法课程》:刘洁老师、高泉老师、阎章荣老师、刘茵老师、苗静老师以学生为主体,根据教师不同的教学需求的“云课堂”模式,对于构建个性化智慧学习环境、提升教师专业化教学水平和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充分有效利用腾讯会议+学习通+微信课程群方式顺利完成课程教学任务,共享课件进行授课效果良好,采用小组讨论、案例教学、翻转课堂、在线测验等多种有效教学方式,课程中同时在学习通发起讨论、选人回答问题等活动,学生及时进行回复;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对课堂提问及时回答,认真执行学习任务。

法学院龚钰淋老师承担《英美合同法》授课任务;刘洁老师承担《保险法》课程;刘茵老师承担《民法总论》课程。各位老师通过学习通与腾讯会议进行授课;签到、作业在学习通完成,课堂讲授在腾讯会议;采用小组讨论、案例教学、模拟法庭、文献研讨、课程思政元素融入等多种教学方式;学生积极通过聊天和语音发言、互动;学生整体课上状态优良,积极回应,主动思考,并对其他同学的发言进行补充;通过聊天室和语音功能,实现与学生的互动,检验学生听课效果和状态,学习效果优良。

为协助师生更好地开展网络教学与学习,法学院在学生中广泛招募抗议期间网络教学的助课志愿者,及时反馈教学学习效果每门课设置两名助课志愿者,助课志愿者的主要任务是提前10分钟进入课堂及时联系没有及时上线上课的同学,关注课上同学们与任课老师互动情况,协助老师处理突发状况,传达任课教师的相关通知,每天将出勤情况、听课效果等反馈给任课老师、辅导员等工作,以便学院准确掌握同学们的网络学习情况,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推动网络教学与学习达到良好的效果。


法学院还依托本科生导师制将同一导师带的不同年级的学生组织在一起建立了“同门学习圈”,同学们将在导师的指导下共同开启抗击疫情期间的线上互动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成长!

《综合商务英语》教学团队——博学慎思,明辨笃行

教学团队成员:王淑花、唐棠、鲁曼俐、曲囡囡

我们的教学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用过北宋二程所言,“为学之道,必本于思”。学与思的关系不言自明。社会建构主义强调了在知识的建构过程中文化与语境的重要性。本课程秉承如上理念,致力于引导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文思结合、语境先行,文境并重,努力做到有机融合知识能力素质培养,着力于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课程内容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加强与学生互动,带着同学们一起用语言探究世界,为打开商业文化的大门,奠定基础。

线下准备工作

《综合商务英语》这门课程依托超星慕课平台强大的资源共享和开放交互特色,结合网络教学践行真正的反转课堂的理念。教学团队的老师们鼓励学生在网络课程之外的时间大量地进行阅读和音视频输入、参与线上讨论和内容整合的工作,以此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和协作思考的能力。这些目标的实现要求教师在网络课程前提供详细的预习要求,设置章节任务点,并提供丰富的自学素材(章节和资料,详细讲解的词汇表、课文分析PPT以及补充音视频和补充阅读材料等并加强对于学生的管理,确保资料的有效利用。


线上课堂

在网络课堂上,利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以及微信等软件在线上开展小规模专有在线课程(SPOC: 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着重于问题的解决和任务的完成(problem solving and task-based approach),加强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high-level thinking),加强生生和师生的互动,将课堂时间用于更深刻主题更高挑战度和互动性问题的探讨和解决。同时,还坚持通过检查预习内容(词汇掌握、课文理解)掌握学情,不忘特殊网络环境下对于学生自制力的有效掌控。确保在线教学参与度高、情感体验丰富,网络课堂上的深度学习和线下的持续性学习有机结合才能保证我们预设的教学效果。

布鲁姆的教育分类图表(新版)

通过“腾讯课堂”和“通讯会议”的共享屏幕以及“学习通”上的讨论和作业留言,教师们对学生的各种作业和互动讨论进行不间断地点评。在客观理性的判断探讨之外也注意给予学生积极正面的鼓励和支持。试图以布鲁姆的教育分类理念协助学生完成更高级的思维形式(评价和创作。)

教师们还充分发掘各项教学软件的辅助功能,设置题目、发起线上测试,覆盖知识点的同时增加学生的参与度。

课程思政融合

外语课堂的课程思政需要教师们在教授专业课时“行不言之教”。在的《综合商务英语》课程当中进行文化对比的机遇俯拾即是,探讨跨文化商务沟通所面临的障碍和如何跨越这些障碍的教学过程之中也有多重主题讨论涉及到中西方文化差异带来的价值观,教育理念,家庭观,商务沟通风格方式等的差异。师生和生生互动的同时也是教师进行引领的绝佳时刻,亦即课程思政实施之时。课程思政融入到外语教学,就像南京师范大学的田朝霞老师所说,我们“还在原来的世界,但周围的门打开了”。

课后师生互动,重在鼓励与引导

课下教师们给学生在慕课平台上留下了讨论题、写作题等,便于学生对教学内容进行深度挖掘。教学团队认真对待每一份作业,欢欣鼓舞于学生新颖的观点,每一点进步,及时对学生进行鼓励,引导他们前进的方向。


《大学英语》2019级年级组——一群人、一件事、一起拼、一定赢!

教学团队成员:潘爱琳、李海英、穆育枫、邱林林、杨润芬、俞莹、田甜、郭亚丽、贺君婷、杨倩倩、张铮、张岩、王颖、王维娅

《大学英语2》是一门必修课,目前授课对象是2019级的全体非英语专业学生。2019级开始进行了分层分级教学改革,A班学生进行学术英语的学习,使用教材是外教社的《大学学术英语》,B班学生仍然使用外研社的《新视野大学英语》系列教材。因此,课程组目前有八位老师是同时担任两个层次的教学任务。

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2019年级组的老师们从2月8号着手准备在线授课。通过集体备课确定本学期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考核方式;通过各种途径解决教材问题;认真研究慕课平台建课。“分享”是年级组一直以来的习惯, 资源共享让大家的压力变小,经验分享让大家少走弯路。


2月24日正式开始上课了。经过开学前与学生的试课和磨合,年级组的老师利用慕课平台、学习通、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班级微信群等手段搭建教学、互动、讨论、答疑、监督的“网络”,比较顺利地开展新学期的教学。

在线教学一个月以来,年级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关注对学生语言技能的培养,,而且非常关注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不仅关注自己的上课情况,也关注学生的随时反馈。

学生课程思政心得分享

育“德”与语言技能的培养

学生的反馈

2020年的这个春季学期, 注定是不寻常的,但这也是2019年级组的老师们学习和成长的一个学期。所有人都从“忐忑”慢慢沉静下来;从慕课的“新手”慢慢老练起来。本阶段的努力也会为今后把大学英语课程打造成“线上线下”一流课程积攒丰富的经验。在线教学一个月以来,年级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关注对学生语言技能的培养,,而且非常关注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不仅关注自己的上课情况,也关注学生的随时反馈。


“We teach, we learn, we'll win!”相信2019级年级组的这一群人,为了这一门课,一起努力,一定会做得更好!

素质拓展课《外国音乐欣赏》中的共鸣与感动

主讲教师:董晓红

《外国音乐欣赏》是外语学院文传部开设的艺术类全院选修素质拓展课,课程设置基于非艺术专业学生基础及特点,从交响音乐基础知识入门,随课程进度逐渐引导学生学习欣赏并理解大型交响乐作品,使学生在学习中探索到音乐殿堂的奥妙,以加强学生艺术修养的提升。网络课堂中注意引领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拓展讨论,完成独立思考,分享互动等,拓展讨论内容在遵循教学大纲的基础上,充分结合大学生喜欢并易产生共鸣的现代音乐中的时代性,时事性,正能量歌咏等元素,通过学习和互动讨论达到学生音乐欣赏能力和文化思想素养双提升的教学目标。

《外国音乐欣赏》第四单元中有一首外国民谣歌曲的学习,所以适时的加入了当下流行的中国民谣歌曲《Together》的学习讨论,中外民谣歌曲的对比以及这首《Together》的创作背景及特殊寓意,一时间激起了同学们参与讨论的热情,音乐、文字、语音汇集成的心灵共鸣瞬间缩短了所有师生因线上教学而无法面对面沟通交流的距离。

本次拓展讨论非常成功,每个同学都在讨论区回复了视听《Together》的观点,每一个观点都是一份真挚的感动,截图部分学生发言如下:

这样的线上课堂讨论发言是每个学生被音乐碰触心灵后的真实感受,胜过刻板的说教,也为网络教学带来更多开展的动力。所有发言学生和老师虽然不在同一个空间,但是所有人都被这首歌曲所感动,所有人都被彼此感动,这就是音乐独特魅力带来的心灵共鸣!就像同学们所说的,团结一致,亲如一家,作为中国人我们无比自豪,我们相信明天一定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