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疫情终会胜利,待你平安归来——经济学院海外学子专访

由于海外疫情的爆发,有许多中国学子因为一些原因“滞留”在海外,无法回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经济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时刻关注着他们的身体健康,希望能了解他们最近的生活状态和学习情况,并会针对反应的问题,开展后续工作,为学子们提供相应的帮助。经济学院记者团对经济学院在澳大利亚和美国的三位海外学生进行了专访。

一、学习生活受疫情影响,但坚持克服困难

根据记者们的采访,海外的三位同学均表示在学习和生活方面受到了影响。在学习方面,他们所在的学校均采取了停课措施,并全面转成网课教学。在与国内时差以及线上教学不及实体教学效果显著等问题上存在些许困难,但他们都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和克服这一难关,表示在学习上不会放松,会按照教学进度按时完成课程计划。在生活方面,他们认为在家尽量避免外出是比较安全的,除此之外再确保一些运动和锻炼的时间可以提高自身抵抗力。

二、做好自身防护,维护身心健康

通过采访了解到他们在当地的生活秩序基本能够维持,政府不建议居民大量囤货和口罩,但建议要保证人与人之间1.5米的距离,除此之外要勤洗手、适当通风、禁止堂食和大规模聚集。同学们都在家保持居家隔离,适当的居家锻炼,学会一项技能,读一本好书,分散注意力以达到防止恐慌维护身心健康的作用。

三、关注国内外疫情发展,表达真实感受

虽然身处国外,但却时刻关注国内外疫情的发展。据他们描述,澳洲目前有三千多人确诊,其中他们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有一千六百人左右占据了百分之五十;美国波士顿的疫情要相比纽约、洛杉矶等地疫情处于中等严重阶段。因文化差异的原因,国内建议大家外出必须佩戴口罩且不允许大规模聚集,而国外只有生病的人才要佩戴口罩且外国人认为居家隔离是在限制他们的自由。但好在澳洲近期对疫情高度重视强调了不允许大规模聚集并采取了封城措施;美国也颁布了Shelter-in-Place,餐馆禁止堂食,人民群众不允许集会。

同学们表示,回国的飞机上很容易造成感染,不回国在家里尽量避免出门相比之下会更安全,也尽量不给国家添乱。疫情期间海外学子都想回到国内,也羡慕国内的各项管理措施,但出于安全和学业的考虑,他们没有选择回国,避免出门来保护自己。

四、参与抗疫行动,期待平安归来

他们积极响应学校的各种活动,并录制了“武汉加油”的视频,在朋友圈发出了对疫情的看法和鼓励的语句,经常与班内同学交流。学院也通过开展的各类签到工作实时关注他们在国外的生活情况,他们在参与抗议行动的同时也期待着疫情的退散,期待平安的回家!

通过采访,记者们了解到他们现在在国外一切安好,也了解到了不同国家采取了一些不同的防疫措施,我们对此感到高兴。希望他们在国外能照顾好自己,做好防控工作,兼顾身体和学业,学校和老师们始终都是他们坚强的后盾!我们期待,在不远的日子里,我们可以在美丽的校园里重逢!

供稿人:冯俊玮、高煜涵、张天慧、范余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