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把方向 谋大局 保落实 促提升——校领导调研指导二级学院2020年重点工作

为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确保学校2020年重点工作的顺利有序推进,近期,党委书记王文举、校长刘军、副校长翁心刚、副校长刘永胜等校领导,率领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组成调研工作组,通过召开专题工作会的方式,对二级学院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度调研座谈。3月31日至4月3日,调研工作组分别听取了经济学院、物流学院、商学院、法学院等二级学院工作汇报,了解二级学院遇到的困难并给予分析解答,对二级学院的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针对性的指导建议。

校领导调研指导经济学院2020年工作

3月31日上午,党委书记王文举、校长刘军在崇德楼1101会议室听取了经济学院2020年工作重点汇报,经济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参加了会议,校办主任刘世波、教务处处长张旭凤、科研处处长王可山、研究生院副院长刘艳陪同参加。

经济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国胜从工作思路、七大工作要点汇报了经济学院2020年工作计划。经济学院党委书记于冠华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政合力,引领、推进学院事业发展等三大方面简要汇报了2020年经济学院党委工作要点。经济学院其他领导还汇报了教学运行、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就业等工作。经济学院今年将围绕中心工作,强化各项工作创新,以校、院二级管理模式改革为契机,以出台各项工作职责和绩效核定细则为牵引,推进人才培养的内部管理机制改革,全方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汇报中,校领导重点听取经济学院在2020年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党的建设、专业发展、就业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并对经济学院提出的工作难点进行一一分析解答。

刘军校长指出,学校对经济学院期望很大,经济学院新的领导班子工作有创新和想法,工作有干劲,对金融专硕的改革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能够理解学校的发展理念,工作计划务实。学院新领导班子在人才培养规模、质量、凝聚学院力量、打造“金专”和“金课”、学位点建设等方面也将面临不小的挑战,希望新班子开动脑筋,解放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刘校长还指出,可以通过“定、评、分、促”几方面激发内生动力,谋划学院改革发展;要重视国际合作的开展,提高学生出国交流学习的比例,打造优质稳定的国际合作项目;重视校友工作,关心校友、将校友作为“双师”的重要资源,利用好校友资源助力专业和学院发展。

王文举书记肯定了经济学院前期工作取得的成绩,对经济学院的班子建设、发展愿景、发展途径提出要求。他要求经济学院从体制、机制、和文化等方面抓好学院建设,调动教师员工的积极性,激发工作动力,相信经济学院在新班子的带领下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教务处处长张旭凤、科研处处长王可山、研究生院副院长刘艳也就从各自部门的工作重点对经济学院的2020年工作重点进行了指导和沟通。

校领导调研指导物流学院2020年工作

4月2日上午,学校召开专题会,党委书记王文举、校长刘军听取了物流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汇报。物流学院院长姜旭、党委书记王红进行了工作汇报,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负责人参会。

物流学院院长姜旭从物流学院发展现状、2020年学科建设、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学生工作、党建工作及工会教代会工作七个方面,向校领导全面汇报了物流学院2020年的工作要点,重点介绍了学院在近期疫情防控、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管理科学与工程“高精尖”学科建设、学科水平评估准备、博士学位点三年规划建设、学生高质量就业、物流管理教工党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校庆四十周年准备工作等中心工作的开展情况。汇报展示了物流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在当前充分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深入思考、提前谋划,紧密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行动路径,以“强化物流特色、各专业协调发展”为发展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专业建设为基础,提升管理水平,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协调发展的整体工作布局。

听取汇报后,王文举书记、刘军校长对物流学院前期的工作成效及2020年的工作要点规划表示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多方面的指导意见。

刘军校长指出,物流学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看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要制定高标准发展规划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对标国内外物流领域的高水平学科和大学,以“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梳理和强化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学院文化和品牌建设,积极参与国家物流行业领域“十四五”规划工作,扎实保障“高精尖”学科的中期验收工作、第五轮学科评估、博士学位点3年规划建设、四十周年校庆等重点工作的完成,力争实现“强基础、上水平、树旗帜、立形象、引潮流、占位置”的整体目标。

王文举书记指出,物流学院要进一步完善建设标准和指标体系,补齐短板,尽快推出一批在国内外物流领域的标志性人物和成果,建设国内外一流的物流学院。

校领导调研指导商学院2020年工作

4月3日上午,党委书记王文举、校长刘军、副校长翁心刚在崇德楼1101会议室听取了商学院2020年工作重点汇报。商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参加了会议,校办主任刘世波、教务处处长张旭凤、研工部副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婷陪同参加。

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吕波从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难点等方面汇报了商学院2020年所要开展的各项重点工作,商学院按内增活力、外增资源,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突出优势,凝聚特色,注重长效,重点突破,为校庆四十周年献礼。

汇报中,校领导重点了解了商学院未来的学科建设、学科发展、创收盈利、校庆筹备、就业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并对商学院提出的工作难点进行一一分析解答。副校长翁心刚指出,商学院目前正处在爬坡阶段,今后一定要加强各方面的统筹,包括统筹人员、统筹规划,调动年轻博士的积极性,发挥多方力量,学科方向进一步凝练明确,发展规划既有点又有线,最后还要连成面,形成有特色的可持续性学院的发展之路。

校长刘军从“落实、务实、做实”三方面对商学院未来工作提出要求,并一一分析了商学院本年度的形势与任务,指出要做好“必答题”,特别是在学科新一轮评估与申报、一流专业与一流学科建设、MBA评估、国际化合作等方面都面临机遇与挑战,希望商学院“既要把蛋糕做大,又要把蛋糕分好”,确保商学院各项工作稳步前进。

校党委书记王文举充分肯定了商学院领导班子是一个团结奋进的团队,同时也对商学院的发展目标、今后愿景、发展途径提出要求。他要求,商学院今后工作要进一步高标准、严要求,突出工作重点,调动广大教师员工的积极性,激发大家的内生动力,在全部门预算、绩效分配等方面率先示范,相信商学院的未来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校办主任刘世波、教务处处长张旭凤、研工部副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婷也就从各自部门的工作重点对商学院的2020年工作重点进行了指导和沟通。

此次听取调研汇报会持续了三个小时,校领导“把方向,摸清脉,重实效,听实干”,真正把对学院的各项指导落到实处,对商学院的未来规划进行了既有高站位又有真落地的指导,同时会同多个部门,为商学院2020年度的工作进一步理清了脉络,了解了方向,未来,商学院将会瞄准目标,紧盯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为2020年的学院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而继续不懈努力。


校领导调研指导法学院2020年工作

4月3日下午,党委书记王文举、校长刘军、副校长刘永胜专门听取了法学院2020年度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安排的汇报,并给予指导。校办、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部负责人列席会议,法学院院长尚珂、党总支书记赵志瑞代表法学院参会。

法学院院长尚珂从工作思路、目标、重点任务及难点问题等四个方面做了汇报,表示法学院2020年将以“突出流通法特色、建设一流课程、打造一流专业、培育一流法治人才、申报法学硕士点”为目标,继续实施“实、精、高”治院方略,强特色,补短板,努力提高学院办学质量和水平,增强治院理政、服务社会的能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

教务处处长张旭凤、科研处处长王可山、研究生院副长刘艳分别从学校2020年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等重点工作的要求,结合法学院实际,与法学院党政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副校长刘永胜在肯定法学院工作思路的同时,强调要紧跟学校不断强化流通特色的主旋律,以建强流通法为核心突出法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特色。

刘军校长结合任职以来几次对法学院的调研,从全面依法治国大势和学校发展的需求,分析了我校法学学科存在的不足,对如何把法学学科和法学院建设好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增强忧患意识,准确定位,突出特色;三是补强短板,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四是上下同心,勉励全员“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王文举书记认同刘军校长的指导意见,要求法学院切实贯彻落实学校确定的“立地顶天”战略,法学学科要面向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作为,抓住发展的历史机遇和可贵条件,深入服务国家战略,关注我国目前社会发展与人民生活中重大关切,主动服务地方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不断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与影响力。


近期,校领导还将分别调研其他二级学院(部)。

(策划、整理/党委宣传部 供稿/经济学院、物流学院、商学院、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