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举一动总关情,北京物资学院留校学生生活纪实 ——来自物流学院和经济学院留校生采访

编者按:

年初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席卷全国,部分物院学子受疫情影响无法与家人团聚,留在了学校。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学校给留校学生带来了全方位的生活保障以及人文关怀,保证了留校学生的身心健康。

物流学院大四学生苗同学,春节前一直在公司实习,原定于2020年1月20日请年假回家过年,但在放假前就关注到疫情状况,了解到疫情的严重性,考虑到春运客流量很大,回家的风险比较高,出于安全考虑,这位同学决定留在学校。经济学院覃同学,放假后在京实习,待实习结束准备回家时,正是疫情疯狂肆虐时,处于安全等原因的考虑,她决定在学校度过寒假,暂不离京。经济学院郭同学要考博士,本就打算留校复习,正碰上肺炎疫情爆发,便不在有动身回家的念头,决定在校全力复习备考。

集中住宿 统一管理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以来,学校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留校生也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学校立即对留校学生进行报备统计,并将留校生集中在更方便生活起居和统一管理的留学生公寓。留学生公寓有较为完备的宿舍设施和更加严格门禁管理设备,能够更加安全的与校外进行隔离。为降低感染风险,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学校老师为留校生集中采购生活物品,每天定点检查体温,专门开设食堂窗口,为他们的正常生活提供了便利与保障。信息中心也取消了网络流量上限的限制,让他们放心使用网络资源。

时刻关切 温馨照料

学校和学院领导和老师时刻关注着留校生的生活,每天都会有老师到宿舍了解留校学生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在全民防疫物资紧张的时期,老师们也为他们送来口罩、手套、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在严格控制学生外出后,每周学校都会安排相关负责老师集中统计并采集同学们所需要的物资。辅导员老师还定期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减轻大家对疫情的恐慌和离家的失落感。3月27日,物流学院党委书记王红、院长姜旭、党委副书记孙涛、毕业年级辅导员刘晨也来到学生宿舍看望物流留校学生送去了精心准备的慰问品以及防疫物资。经济学院等其他各学院的领导老师们也经常看望他们,时常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状况。

在老师们的关怀下,苗同学调整了心态,不再恐慌于每日增长的确诊人数,恢复了原本的学习和生活。开始有些慌张、觉得难熬、十分想家的覃同学和郭同学也都慢慢平复了心情。

线上复工 规律生活

2月份物流学院的苗同学的年假结束,但疫情却还没有到转折点,实习公司应国家要求采取远程办公,她便在宿舍开始了每天按时上班、吃饭、休息的规律生活。又因为临近毕业,毕业论文和工作令她越来越忙碌,但学校对他们学习与生活的保障能够让她能静下心来准备毕业。经济学院的覃同学则一边准备有关毕业的材料,一边在线上关注着企业的招聘信息。郭同学的博士入学考试因疫情原因而推迟,也让她有了更充分的时间复习备考。

学校老师们也经常看望留校生,带来慰问品,了解到她们的学习需求后,还帮助她们购买书籍,营造出温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有时她们也会参加留校生活动。天气好时,她们也会在宿舍楼前锻炼身体。

志愿服务 贡献抗疫

在留校抗疫期间,留校同学也在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及维护学校正常工作贡献力量。由于疫情返工困难,教师们复工人手不够,为了确保线上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留校学生主动帮助老师处理学生事务相关工作——帮未能进入学校的同学去人文楼盖章、签协议,帮未能进京返校的同学寄送书籍与毕业材料,帮助老师递送文件,帮助毕业年级同学寄运物品等。

大雪堆积导致出行不便,留校生们一起清扫校园道路上的积雪,为采买生活用品的老师开辟出干净的人行道。

同学们认为,她们所做的这些,也不过是举手之劳,他们表示能为学校、老师、同学解决一些问题而感到开心。她们谈到,疫情期间学校、学院为其提供了很多保障与服务,她们希望自己的这些实际行动也能表达对学校感谢。

线上答辩 主题活动

在学校领导、老师的关心和帮助下,物流学院苗同学和经济学院谭同学两个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论文也在有序进行中。老师们通过线上讨论的方式与毕业年级的同学们确定论文题目并下达任务书,让同学们的毕业论文不受疫情影响,及时的完成开题报告与初稿撰写。在撰写毕业论文之余,苗同学也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抗疫主题班会,通过录制抗疫视频、绘制应援海报等方式为奋战在一线的同胞们加油。在抗疫期间,她们的工作也基本稳定下来,学校留校生们的生活都渐渐走上正轨。

共盼春暖花开日,同感校园温情时。如今,校园里春意正浓,她们迫切希望能够早日与同学们分享这份盎然,相信在所有人众志成城的努力下,疫情能够早日结束,期待在校园里与同学们的再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