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委书记王文举在庆祝建党99周年“七·一”表彰会上的讲话

在庆祝建党99周年“七·一”表彰会

暨“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党日活动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王文举

(2020年7月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室外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纪念和表彰会,同时开展“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当日活动。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感谢你们为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工委市教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系列活动、迎接市委第八巡视组巡视、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等重大任务,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取得了新突破、新进展。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和挑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都经历了一次“大考”、一次“大战”。半年来,学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的重要部署,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落细在疫情防控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之中,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积极筹备第三次党代会和40周年校庆工作,创新成立临时党(团)支部和党员先锋队,有序开展疫情防控、线上教学、线上招生和毕业生就业等工作,推动人才培养“不打折”,教育教学“不停步”,科学研究“不放松”,改革发展“不断线”,确保了校园 “零疫情”“零感染”和各项工作的统筹推进。

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相比,与聚焦建设有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要求相比,学校党建工作还有一定的差距。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适应新的形势要求,强化党的领导,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提升能力素质,对标自查补齐短板,持续用力加强党的建设。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

当前北京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时刻绷紧思想防线,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不断增强创新应变能力。要严格落实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策略和要求,特殊时期给予学生更多的关怀和帮助,特别是当前对毕业生,更应该多一些人文关怀和关心,精心精细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等重点工作。

二、加强党对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要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与时俱进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引领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巩固基层基础,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要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组织攻坚克难、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要守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持续净化校园政治生态,筑牢校园安全的铜墙铁壁;要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提升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和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力

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高校的系列回信精神,加快“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扎实开展“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在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讲好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激励广大师生担当时代责任。

同志们,今后一个时期,是我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外抓机遇,内抓改革,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创新作为,不断提升新形势下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质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迎接40周年校庆,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祝各位党员同志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