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云家访”促家校合作,全方位关怀学生成长

为进一步关怀学生的成长发展,发挥疫情期间家校合作的工作空间,保证居家期间“成长不断线”经济学院学工以在线访谈的方式,对学生及其家庭展开“云家访”,分年级分群体关心了解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的学习思想状态,与家庭合作共同帮助学生共同规划、助力成长。

特殊毕业季,家校配合稳毕业

临近毕业,毕业生能否顺利毕业、就业,都是家校双方关心的大事。针对毕业年级的就业困难、家庭困难学生,学院在一直在给予关心关注。通过此次重点关注群体的家访,学院将学校的就业支持政策、毕业生毕业工作事项,进一步与家长进行了沟通,争取家校双方的资源和想法对接,帮助学生顺利走入社会迈向职场;并将学校针对家庭困难学生的各项资助政策向家长做了介绍,明确学生已经获得的资助情况。即将离校,毕业生和家长也通过家访表达了他们的感谢。在对毕业生党员许亭玉的家访中,她和家长感谢学院和党支部在学生重病需要照顾和支持的时候,给予的各方面关怀,辅导员也鼓励其在考取研究生后,继续做好规划、努力学习,发挥党员的先锋力量。在后续的毕业行李打包中,学院也针对部分同学的情况和家长做好沟通和解释,保证了毕业年级的家长尤其是北京地区的家长,理解配合,顺利完成了毕业生行李打包和寄运工作。


特别的关怀,给特别的你

对其他年级的部分同学,学院也通过家访的方式给予特别关心和关注。湖北疫情,牵动全国,湖北的同学们和他们的家人的情况,也牵动着学院的老师们。学院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关心关怀湖北籍学生的情况。在对17级湖北学生李俊贤的家访中,辅导员带去了学院的慰问,了解其家庭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并和家长根据学生的情况一起探讨学生的大四毕业年度职业规划;在与19级家庭经济困难的罗同学的家访中,辅导员了解了学生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及疫情对家庭经济的影响,对学生在疫情期间为社区防疫工作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并和家长一起约定监督学生按时完成课程学习,防范利用网课学习出现的网络诈骗,保证学习成果和自身安全。同时,各年级辅导员还对新疆特殊地区、重点关注的有心理困惑的学生进行了全面家访,通过家访传达学院学院对特殊学生群体的关怀和关注,及时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和学习上的困难。

学院利用“云家访”,不仅传递了对学生和其家庭的关心,更扩大了思政工作“半径”,转变受疫情影响下的思政工作思路,进一步推进了家校合作,助力学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