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刘军院长为新教师授课——“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

9月7日上午,院长刘军教授在崇德楼501会议室,以“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为题,为新教师们上了生动一课。本次培训是2020年新入职教职员工适应性培训的首场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静主持,人事处处长赵隽咏出席培训会。

刘军院长首先从大学的使命谈起,引导新教师从传承文明、创造知识和服务社会三个方面,思考大学教师的定位和价值取向;同时结合学校“建成在物流与流通领域国内领先、国际有重要影响的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愿景与目标,与新教师分享了关于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做物资学院好老师的认识与体会。

优秀教师与学校价值取向相结合

刘军院长谈到,学校愿景中提到的“在物流与流通领域”“应用型大学”充分体现了学校与产业、行业深度融合的特点,体现了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学校要为物流与流通领域提供智力支持、人才支持和技术支持,而“高水平”则要求学校要专注于解决行业或产业关键技术,能够引领行业的共性技术发展。鉴于此,作为一名优秀教师,首先要服务于学校的使命与目标,将自身研究方向与学校价值取向相结合,将专业与产业背景相结合,这样既有利于凸显学校优势和特色,也有利于教师自身的快速成长。

优秀教师传承、发扬学校的传统与精神

刘军院长与新教师分享了他对校训的理解。“厚德博学”是学校对人才培养的追求,“笃行日新”蕴含的则是实践与创新。校训与学校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充分体现了学校“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传统和精神。他勉励新教师要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优秀教师要在学术、教学与服务等多方面做出贡献

刘军院长谈到,教师是最古老、最神圣、最伟大的职业,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职责,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使命。他寄语新教师要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大学的使命与目标决定了优秀教师需要在学术贡献、传承文明、社会服务等多维度做出贡献,这也决定了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同行评学术,同学评教学,同事评服务。

做好五年规划,“五个一”练就好老师

对于新教师如何快速成长为优秀教师,刘军院长给老师们提出了建议,希望新教师做好个人发展的五年规划,将非升即走的压力转化为动力,积累小目标,达成大成果。此外,刘军院长还教给新教师切实可行的方法——做好“五个一”:选择一个稳定、可持续的研究方向;加入一个团队;讲好一门课程;写好一篇文章;做好一项服务。

“立地”“顶天”,追求卓越

刘军院长分享了自己作为教师的体会,并提出了要求:第一,教师要敬业、乐业和畏业,具备职业基本素养,从职业中获得幸福感和成就感,关注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站在学术前沿。第二,立地顶天,在行业背景和产业需求下追求理论创新,把共性理论应用到行业中去解决实际问题。第三,加强国际合作交流,要有全球视野,从握手交流,走向携手合作。最后,把自己的发展同国家、社会、区域发展结合起来,不断融入,追求卓越。

本次培训活动,刘军院长还将特别精选的《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大学的逻辑》《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等书籍赠送给新教师,并为新教师配发了电脑,勉励新教师潜心教学与科研,尽快适应角色转换,不断追求卓越。

(供稿/教师发展中心 摄影/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