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刘军院长带队赴商学院调研并指导工作

9月10日上午,院长刘军教授带队赴商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学校研究生院院长张旭凤教授、教务处处长周丽教授、人事处长赵隽咏、校办副主任徐锋利陪同参加调研,商学院党委书记魏国辰、副院长(主持工作)吕波、教学副院长陈娟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做了汇报。

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吕波就2020年上半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对下半年工作要点进行了汇报,并重点围绕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科研、招生就业、师资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说明。学院党委书记魏国辰从党委工作思路、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强调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按照上级要求,发挥党的思想引领力、组织动员力、师生凝聚力和自我净化力功能,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团结奋进的发展环境,将全体师生汇聚到党的周围,汇聚到学院事业发展的周围,努力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随后,教务处长周丽对学院一流课程建设情况给予了说明和指导;研究生院院长张旭凤对学院专业硕士培养方案、招生指标、学科评估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指导;人事处长赵隽咏从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岗位设计、精细化人才引入方案、拓展校外导师资源、培养青年教师队伍、加强产教融合、内推外引等方面,对商学院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指导。

19094

刘军院长听取了商学院汇报和相关职能部门同志发言后,对商学院下一步工作做了重要指示。刘院长充分肯定了商学院在维护稳定、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以及在学科、就业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他指出商学院是学校发展的生力军、产教融合应用型专业建设的中坚力量、体制机制改革和转型发展的重要阵地,要增强改革发展的使命感。刘军院长指出,当前面临着传统专业转型、应用型转型等任务,要在以下方面推进开展工作:要做好学科专业向应用型转型。对传统会计等本科专业进行应用型转型,优化培养方案、培养计划、培养模式,使课程设置服务于学生的需求;要加强MBA和会计专硕等应用型硕士专业建设、提升培养质量,通过双师优势,体现职业技能特征;培养好非全日制的专业硕士,以背景行业服务的重点企业为依托,加强学生在企业中的实践,将招生教学办到企业中,促进规模发展,走上良性循环。要解决师资短板等资源紧张的问题。长期来看,进一步完善机构设置,制定精准的招聘计划,补充紧缺专业教师岗位,并通过导师制加强青年教师培养。短期来看,通过聘请外校导师、兼职企业导师等方式,保障专业硕士培养工作的正常进行。要结合当前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发展重点推进社会服务。要切实了解当前北京市及通州区的发展重点,准确寻找科研和社会服务的方向;促进学校与企业的合作,起到学历教学和产业应用结合的示范作用。刘军院长还对学院其他各项工作提出要求并给予了指导,激励商学院要积极面对机遇与挑战,把学院的发展计划落实做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