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我的中国故事”新媒体创意作品征集活动圆满结束

由新华社中国搜索“中国好故事”数据库、北京物资学院联合主办,外语学院承办的“我的中国故事”新媒体创意作品征集活动已于近日圆满结束(获奖名单见文末附件)。

此次“我的中国故事”大赛共收到中英文稿件530余份。稿件由北京物资学院和新华社中国搜索派出的10名老师及专家进行集体评审。经过专家组初审、专家组终审及网上点赞三个环节,最终有52件作品(中英文稿件各26份)分获不同奖项。所有获奖作品已在新华社中国搜索“中国好故事”数据库中英文网站和APP(https://www.chinastory.cn/)发布。

举办“我的中国故事”中国好故事多媒体创意作品征集活动,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一个最行之有效的公共外交实践。征集活动涵盖了以下十几个主题:我的中国梦、中国文化传承与创新、民族融合、乡村振兴、科技改变生活、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城市印象/城市故事、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发扬 、中国味、大学生创新创业、身边的变化与发展、不寻常的一天/难忘的一天、我的家乡、印象最深的一堂课、吾爱吾师、扶贫故事。

同学们紧密围绕大赛主题,发掘身边的好故事。无论是着眼于国家大事,还是身边的细微小事,同学们利用文字、图片及短视频等不同形式,中英文共同呈现,以多样化、年轻化及个性化的视角,表达出充分的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体现出当代大学生强烈的国家民族意识和自觉维护及宣传国家形象的主人翁精神,以实际行动让高校也成为国家形象塑造及宣传的重要阵地。

在入选的优秀作品里,有弘扬北京榜样人物——北京物资学院杨洪璋老师感人事迹的故事。杨老师多年致力于扶贫和助学,不仅让山沟沟里的孩子们切实得到了帮助,也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在校大学生。同学们纷纷表示,愿意在杨老师这样榜样人物的引领下,一同奔跑在传递爱心的路上。

“人生入戏”,作者:秦海英

https://www.chinastory.cn/wzxyzjhdzwzp/detail_v2/20200805/1006000000048291596630394431578288_1.html

“奔跑吧,传递爱心的人们”,作者:陈芳琦

https://www.chinastory.cn/wzxyzjhdzwzp/detail_v2/20200805/1006000000048291596611593306517795_1.html

贫困学生的守护者(英文稿),作者:赵思宇

https://www.chinastory.cn/wzxyzjhdywzp/english/v1/detail/20200804/1012700000048311596529869640601784_1.html

还有很多同学参加过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对于“中国梦”这一话题就格外感同身受。他们感慨道:“中国梦”从此不再只是一个空洞的概念,而是他们在长安街上亲眼看到的大国重器,是一个个方阵所展示的国家及城市风貌,是所有人发自内心的骄傲与欢呼:祖国万岁!

“千年之约”,作者:罗露娜

https://www.chinastory.cn/wzxyzjhdzwzp/detail_v2/20200805/1006000000048291596625825657752169_1.html

“难忘的一天”(英文稿),作者:张乐

https://www.chinastory.cn/PCywdbk/v2/detail/20200810/1012700000048311596528360822597602_1.html

在同学们眼中,国家的繁荣昌盛,不仅体现在日益加快的都市化进程,也体现在遍及祖国大地的乡村振兴。他们用镜头定格一帧帧城市印象,用笔写下自己亲历的城市和乡村故事,以生动和新鲜的视角呈现出自己眼中的中国速度。年轻的学子们一边敏锐地观察着身边的世界,一边不断深入思考自身的成长与命运,就像有位同学写的那样:“国家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也让我对自己所理解的世界运行方式进行了解构与重塑。”

“时速三厘米”,作者:宋雨桐

https://www.chinastory.cn/wzxyzjhdzwzp/detail_v2/20200805/1006000000048291596627361296754044_1.html

“乡村绘画:助力扶贫,传承文化”(英文稿),作者:李怡霄

https://www.chinastory.cn/PCywdbk/v2/detail/20200811/1012700000048311596527388076426622_1.html

除了上述提到的优秀作品,还有更多来自同学们的好故事值得我们去读,去讲述。期待未来能有更多同学加入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活动中来。也希望同学们踊跃下载“中国好故事”APP,争做中国好故事的传播者和讲述者。

中文作品阅读进入:

https://www.chinastory.cn/v2/org/story/index.html#orgId=0000000040

英文作品阅读进入:

https://www.chinastory.cn/v2/org/story/index.html#orgId=0000000039

本次“我的中国故事”新媒体创意作品征集活动得到了学校宣传部、图书馆和学生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各位部门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全方位支持,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在此一并表示感谢。同时还要感谢活动承办单位外语学院各位领导及老师们的大力支持,感谢同学们的积极投稿。

附件:获奖名单(请获奖同学于近日领取奖品,具体时间和地址另行通知。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同学需要提交身份证复印件。)

北京物资学院“我的中国故事”新媒体创意作品征集活动-获奖名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