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为了学生,我们也是拼了-——学校各部门全力以赴做好迎新服务工作

金风送爽,天高云淡。四十岁的物院将于宜人的秋景中喜迎新生。

9月19日至20日,北京物资学院将迎来2020级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和本科生。新生入校在即,学校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各司其职,严阵以待,以确保新生报到的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在学校各部门迎新如火如荼推进之际,党委宣传部大学生记者团记者采访了学校迎新部分部门,为迎新预热,为迎新点赞。

学工部:冲锋在迎新第一线

学工部作为迎新工作的最前线,各工作点位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周到的服务做好迎新接待工作。学生处处长丁健老师表示:学生处通过统计2020级各学院新生入学状况,对迎新做出了具体安排。

学生处在新生入校前做了充分的前期筹备,联合学校其他部门进行布置演练。在新生入校的当天,将会让新生入学在不同的场地同时进行从而达到分流避免聚众的效果,同时举办隆重的欢迎仪式迎接新生,并将会于次日组织2020级新生的开学典礼。除此之外,考虑到天气因素,学生处还为各项活动方案制定了应急预案。若天气恶劣,新生报到的场所将从室外转移到室内,同时学生处会为学生组织摆渡车,帮助新生转运行李,推迟一天举行开学典礼,后续入学教育内容则提前一天。

后勤管理处:在服务中践行使命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管理处精心准备,积极部署,为学校顺利迎新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后勤管理处处长赵秀兵老师表示,后勤管理处承担的迎新工作主要分为六个部分,包括:学生公寓——保证学生正常入住宿舍;疫情防控的相关准备;调整迎新当天新生购买物资的地点以及提供新生充足的物资比如床垫、被服等;学生食堂的相关准备;后续的校园体检和健康教育的相关工作。

现如今,后勤管理处在学校各部门的协助下,对学生公寓进行了装修,并通过资源的合理利用解决了新生楼床板不足等困难。除京杭源餐厅与学生食堂以外,后勤管理处正在处理潞河居餐厅装修的善后工作,改善食堂各方面条件。考虑到疫情因素,后勤管理处设置了两个购买被服物资的地点,以避免出现新生大量聚集的现象。

研工部:在担当中引领成长

为做好2019级研究生迎新工作,确保新生顺利报到,研究生院(研工部)提前谋划、科学安排、认真落实,全力做好各项研究生迎新准备工作。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婷老师在介绍迎新工作时表示,今年的迎新工作整体都较往年更早地开展。虽然录取工作晚于往年,但是各研究生点的导师和学生更早地建立了联系,教学工作相较往年也更早地开始了准备工作。

张婷老师介绍,因为疫情,今年暑期,学校紧急上线了新生报到系统,该系统中打通了本科和研究生的相关信息库,让报道和学籍确认工作能更加顺利、更加快速地展开。同时,也是在暑期,研究生院的老师们为开学后可能出现的疫情重复现象制定了详细的预案,包括线下线上的授课方案,是否组织学生回家远程上课,所有可能出现的风险都在开学前得到了控制。

张婷老师认为,今年和往年还有更大的不同是,将许多事情的选择权交与学生,从简单的院服颜色、样式的选择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为未来的研究生学习打下基础。

团委:在奉献中绽放青春

校团委按照“安全、热情、周密、顺畅”的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迎新工作便捷、有序、高效。团委书记张燕燕老师表示,在迎接新生的服务岗位上必须要尽职尽责,对每一位新生都要负责。

在新生入校前,校团委从在校学生中进行了学生志愿者的招募和联络,将在开学当天组织学生志愿者在“三站两场”进行接站,接站点会尽可能的全面。同时为从京外来校的新生提供直达学校的大巴,帮助外地同学顺利抵达北京物资学院然后进行入住。

张燕燕老师还表示,在迎新当天,校团委将组织精彩的迎新活动,其中包括在学校的操场、食堂和第一教学楼的广场等地方进行摊位摆放,发放一些帮助新生认识学校的资料,进行甲类社团的招新。

按照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学校2020级新生共计1700余人将分两批进行。9月19日,硕士研究生及第二学士学位新生报到;9月20日,全日四年学制本科新生报到。自9月21日开始,分批次组织新生进行校史校情、学业规划、学生管理与服务、心理健康、安全卫生、图书馆使用等入学教育,同时在校医院穿插安排新生体检。学校各部门正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齐心协力做好新生入学工作,让家长放心、新生安心。

(策划/党委宣传部采写/大学生记者团李洪德、李嘉辰、王晶、高溪、李勇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