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奔涌向未来!——学校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风催暑去荷花谢,秋爽云高雁自来。9月21日上午8:30,学校2200余名师生在学校田径运动场参加了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学校党委书记王文举、院长刘军、党委副书记沈小静、副院长翁心刚、纪委书记刘录、副院长刘永胜,各学院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2020级本科生(含第二学士学位)、研究生及辅导员、班主任;2019-2020学年师德先进个人、教学名师、青年教学名师、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参会。同时,典礼采用直播形式,各位新生的亲友、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通过云直播同步参加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沈小静主持。

典礼在全体师生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院长刘军教授给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刘军院长代表学校对此时通过线上观礼的各位家长朋友、各届校友以及嘉宾表示诚挚的感谢、关注与支持,并向在现场的2020级新同学致以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

在开学第一课上,刘军院长分享感悟,寄语新生。以《做有理想良知、会学习生活、知感恩回报的物院人》为题,回首不平凡的2020,经历了抗击疫情的风雨,与学长、学姐相比更多了一份对社会的感恩,对国家的自信。憧憬未来,安心、专心、用心在一个有理想有特色的学校、一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好学校和一所敢拼搏有情怀的学校,脚踏实地、仰望天空。

刘军院长寄语2020级学生:一是做有追求有理想的人。在追求个人理想的过程中,希望你们心怀天下,关注人民的疾苦,关注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二是做会交流、会学习和会生活的人。学会理解包容,点燃不断求索的心火,让热情、兴趣追随的学习,寻找内心的学习激情与创造活力,学会亲近自然、学会与人相处,感谢父母养育之恩、老师教诲之恩、朋友帮助之恩。三是做有良知、懂感恩和知回报的人。把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传承发展下去,用我们的良知良能和大爱大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典礼上,教师代表李燕荣老师上台发言,代表全校教师想和2020级同学们讲一句真话——大学并不轻松;赠一个鼓励——知行合一;寄一个共勉——以德立人。

来自研究生院的学生代表王雅琪上台发言,回顾了在物院学习、收获的7年生活:在老师们尽职尽责指导下进行学习,同时取得文化和专业的进步。她号召2020级的新同学们能认识自己,承担责任;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不忘初心,艰苦奋斗。

爱你爱你,永远爱你。典礼上设计的“20”“20”发布的特别环节让人耳目一新。校学生会发布了“献给新生的20条建议”,并征集了新生“20个成长愿望”。希望新生珍惜时光,提升能力,砥砺奋进,不负韶华。

典礼上,学校对2020级新生录取中成绩优异的15名同学进行了表彰奖励。来自湖北武汉的李康同学代表新生发言,他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父亲坚守工作岗位、个人成长经历和未来发展目标,希望全体新生要立志不负光阴,尽快明确航向,在未来探索自我、发现自我、超越自我,展现了物院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

最后,党委书记王文举为本科新生奖学金获得者和研究生代表颁奖并颁发复古版校徽。

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激动的掌声中结束。物院学子纷纷表示,要不负青春韶华,用奋斗标注青春底色,不负学校期望、不辱时代使命。新学期的战鼓已经擂响,全体物院人必将乘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东风,有条不紊筹备学校40周年校庆,砥砺奋进,不忘初心,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不懈努力。

为让新生与家长和亲朋好友共同见证开学第一课。党委宣传部联系了央视频、教育头条、百度、爱奇艺、快手等平台直播开学典礼盛况。

祝愿我校2020级新生接过接力棒,共担荣耀与责任,传承、弘扬物院精神文化,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踏歌前行、乘风破浪,在京华大地挥洒青春热血,成就人生梦想!

(党委宣传部 摄影/张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