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迎新有你,温暖同行 | 迎新志愿者工作纪实

9月19日-20日,为了协助新生顺利入校,校团委组织了119名志愿者,全面保障新生入学报到全流程顺利进行。“三站两场”接站区、校门入口、新生报到处、行李托运区、宿舍楼行李领取区,志愿者无处不在。从新生踏入校门到顺利入住,提供了贴心且周到的服务。

“三站两场”接站,从迎新前的志愿者培训,接站志愿者物资发放,到迎新当天的车辆、志愿者调度,车站内指引、车上为新生解疑答惑,每一位到站新生的体温检测、入校申请、北京健康宝绿码的仔细核查,26个车次,每一句老学长、学姐的介绍,在保障150名新生们顺利到达学校的同时,也为家长“0陪同”的新生们一扫初来乍到的紧张和陌生感。

从早上六点开始,南门前的引导、北门大件行李托运区的登记、搬运、跟车,新生宿舍楼下行李领取区的行李领取登记和搬运,校园内,搬运行李的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

各学院也组织了大批的志愿者也积极投入到南门、北门、新生宿舍楼志愿服务站的行李搬运、引导工作中。

校团委社团指导部部长、社联主席李天佑早上5:30出发去车站接站,下午1点到达学校以后就赶赴六级的考场。学生会轮值主席志愿者联合会主席周子韵游走在各个志愿服务点查看志愿服务情况、给志愿者做好保障,南门到北门跑了无数趟。学生会轮值主席熊云祥负责接站调度工作,在办公室盯着接站进行的甘特图,一遍一遍跟司机和志愿者确认车辆到达情况。

北门新生行李托运组志愿者负责人校学生会轮值主席董尧说:“随着物院六点的太阳逐渐升起,操场早已是满眼的车辆,拥挤的人潮。各个职位的人员还没有熟悉自己的工作,但是面对一切需要面对的未知,我们需要冷静分析、面对。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要求,面对家长的问题,学生的要求,我们对进行志愿服务的岗位不断调整。岗位的人员可能有空缺,临时的调整没有办法立刻上岗,作为负责人必须马上查缺补漏,防止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以免影响整个迎新现场。从早6到下午6点,我们经历了许多没有想到过的问题,不过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最终结果是好的,很累也很满足。”

北京西站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志愿者联合会综合事务部副部长赵运嘉在接站工作结束后说:“此次,我参与到了新生接站的活动中,我所负责的是北京西站的站点负责人这一岗位。西站是人流量最大的一个站点,在工作过程中,我也在一点点地学习,在时间安排上面,要做的有统筹规划的思想,与新生交流,查验他们的北京健康宝、入校申请、核查体温时,也要做到细心、耐心。迎接新生时,我仿佛看到了自己一年前的样子,一副懵懂的样子,是学长学姐和老师们耐心地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的问题。所以在帮助新生的过程中,我也以学长学姐为榜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物院的第一份温暖。”

从号召到实践参与,虽然迎新的工作很辛苦,但是为了迎接廿廿小浪花们的到来,为物院增添青春的气息和活力,志愿者们无私奉献,风采卓然。再次欢迎廿廿小浪花们的到来,希望你们的大学生活可以充实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