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级师德先进个人刘荔:我把讲台当作全心奉献的人生舞台


个人简介:

刘荔,中共党员,经济学院证券与期货系副教授,曾获教育部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两次摘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多次当选“北京物资学院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教学先进个人,荣获北京物资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北京物资学院师德先进个人。


“抱歉啊同学们,让你们久等了。”当刘荔老师快步走来时,她举止中的干练丝毫不减她的优雅亲和。一袭黑色长裙、知性的及肩短发、时刻上扬的嘴角,无形的气场不知不觉中拉近了我们与她的距离。

刘荔老师自1994毕业时起便留校任教,目前主讲经济学及金融学类的专业课与公共选修课。26年来,从正值青春到不惑之年,她伴随着物院成长发展,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物院,奉献给了讲台。如今的刘荔老师,已是桃李满天下。

教师情怀  杏坛风华

1994年,国内经济发展形势良好,金融市场处于飞速发展时期,进入外企或是国内的证券公司工作,对于出身期货与证券专业的刘荔老师来说都是一个取得更大发展的良好选择,但她最终选择了留校任教。

刘荔老师谈到,当时选择留校任教,走上从教这条路,虽是有些机缘巧合,但也离不开原生家庭及父辈的熏陶。“我父亲曾对我讲,如果有机会做一名老师,一定要做一名大学老师。我家里也有亲戚是老师。从小学到中学,我遇到过很多好老师,他们身上那种敬业的职业操守,也对我产生了一些影响。”刘老师笑着说,老师的情结一直在自己心中存留着,最终生根发芽。

在极具诱惑力的高薪工作与待遇相对较低的教师工作之间,刘老师最终选择了走上大学教师的道路,这也是一个让很多人感到诧异的选择。

“我家就是北京的,所以我也不需要通过入职学校来解决落户的问题。当时学校的环境还是比较艰苦的,我的很多同学对我的选择都很费解。但对于这一个选择,我从来没有后悔过。”

从接受班主任邀请她留校时起,刘老师开始了自己的教学生涯。26年来,早已桃李满天下。其中,她的很多学生现在已经成为期货与证券行业的高管或领军人物,或是优秀的交易员。这是刘老师潜心教学二十余载的硕果,也是她二十余载时光成就的杏坛芳华。

拥抱讲台  全情投入

对于讲台,刘荔老师有着特殊的感情。三尺讲台,对于她来说,其实是一个教师的人生大舞台。

儿时一次去劳动人民文化宫看演出的经历,让刘老师至今记忆犹新,也让她对于讲台之上教师授课的体悟有了自己更独到更深刻的理解。“至今我都难以忘怀,幼时看到那位走路都需要搀扶的年近八旬的演员登上舞台,像一个正值豆蔻年华的小姑娘一样演绎红娘的角色,那是一位京剧演员释放生命活力的舞台。其实对于教师来说,讲台也是我的舞台,不管自身有什么情绪和烦恼,从站上讲台的那一刻起,我就要立刻进入这个角色,全身心投入地去教学。”

刘老师在讲述这段故事时,傍晚醉人的夕阳温柔地洒在她的脸庞上,透过她眼中的闪动的光芒,三十多年前那场精彩绝伦的京剧仿佛穿过似水流年映到我们的眼前。对于刘老师来说,每一次登台授课都是一次需要全情投入的演出,知识在这一过程中被学子们感知,而刘老师的教学生涯也因这一次次自我的绽放而更加熠熠生辉。即使自己有再多的烦恼、再多的情绪、甚至是身体的不适,都要悉数抛开,立刻进入到教师的角色,开始这场全情的演绎。

“上刘荔老师的课我从来都不会走神,因为老师上课很投入也很精彩,在她的课堂上,我经常会觉得时间过得好快,这么快就下课了”,“在物院听过这么多老师的课,刘荔老师让我印象最深,在她的选修课堂上处处可以体现出认真,我能感觉到老师在课堂上全身心的投入”。在经济学院2018级、2017级的学生心中,刘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她的教学丰富多样,她在讲台上从来都是一丝不苟、全情投入。刘荔老师的课堂有口皆碑。

做好一件事,脚踏实地必不可少,拥有更加全面的视角与对事物的理解同样重要。在工作中,基层工与管理层的工作者对于相同的工作都会有不同的态度与看法。从不同的视角审视同一份工作,会让人拥有更新更全面的认识。从教学岗到管理岗再到教学岗,经历过不同的工作岗位,刘老师对自己的教学工作有了更深入细致的理解与感悟。

刘荔老师曾担任过教务处副处长三年,主管学校的教学运行,也在国际交流中心主持过全校的对外交流,但是后来还是回归了教学一线,做回了一名“纯教师”。刘老师表示,这种角色的转化,对于她来讲意义非凡。在教学岗本位看待教学、站在管理岗的位置看待教学,不同的视角让她对自己在讲台之上的角色领悟更深。源于对讲台的热爱,她最终选择回归教学一线,做一名三尺讲台上的“小教员”。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定义一个好老师的标准,究竟是什么?刘荔老师给出了她心中的答案。

“老师不仅仅是在讲台上教授知识,更是在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一些人生的领悟。”

人在学生时代学到的课本上的知识,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遗忘,但教师在课堂上向学生传达的人生领悟、观世之道,可能会在学生的心中落下一颗种子,伴随着光阴的滋润,为某一时刻的迷惘烦躁拨开层云,覆上绿荫。也许,那只是一句再简短质朴不过的话。这是许多人为自己学生时代留下记忆符号的方式,也是刘荔老师授课育人时,努力想做到的一点。

“一个好的老师,绝不是一个只会念书的机器。这一年的线上教学让我有了很多的思考。同样的授课,隔着屏幕去交流与面对面的交流,带给师生的体验都是不一样的”,刘老师说道。的确,大学课程的“在场感”对于师生都是不可或缺的,face to face的交流,是教与学进行深度对撞的良好土壤,在这一过程里,教师自身的风范气度,让一堂课所承载的不仅是知识,更是贴近学生的自由思想。

一位2017级期货与证券专业的同学向记者分享道:“我在大二时,有一段时间在忙大创项目,因为是第一次参加大创,所以有许多不顺利的地方。那段时间的压力特别大,感觉自己的上课状态也不好。就在那段时间,有一天我上刘荔老师的课,讲课的间隙里,她跟我们说做任何事情都不要带着焦躁的情绪和太强的功利心,要学会用更广阔的视角看问题,那个问题就会变得渺小。刘老师讲这段话的时候,同学们都在低头看书,只有我一个人抬起了头,刘老师讲话时候的泰然处之的样子让我记忆很深刻。后来,我把那些话写到了我的日记本上,每次看到,都会很有感触。”教书严谨,育人如斯,这大概是一种令人向往的幸福的教育生活。

由于疫情的影响,经过了一学期的线上教学,刘荔老师总结了许多经验,也有了许多的新的教学构想与反思。近三十年的从教生涯,让刘荔老师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作为学校第一批开展双语授课的教师,刘荔老师走在教学改革创新的第一线;作为广受同学们喜爱的一线教师,刘老师始终在探索与学生相处的更好方式。

在一次教学观摩活动上,刘荔老师做了教学案例分享,主题是“一堂好课”。何为“一堂好课”?我们很难得出确切的答案,对于不同的教师、不同的学生,衡量的标准和实践的方式都是不同的。对于刘荔老师来说,老师对于课堂教学的全情投入,就是一堂好课的核心之处。德智兼拔,身心共鸣,这是听刘荔老师讲课的真实写照。

在自己教学生涯的第三个十年里,刘荔老师已然拥有了精湛的教技、深厚的积淀,却仍然保持着从教的初心与情怀,岁月的风尘似乎丝毫没有侵蚀她对于教学的热爱与坚守。已近知天命之年的她,让人感受不到一丝横秋之气,她传达给我们的是溢于言表的活力与淡然。哪怕教学的难题不期而至,生活的琐碎悄然袭来,她都用自己的热情与耐心去一一克服。

刘荔老师的“一堂好课”还在继续,作为一个全情的师者,她仍然在自己的舞台上绽放着最独一无二的光芒。就如那位红娘的饰演者,在属于自己的天地里坚韧平和,书写着自己的人生传奇。

(策划指导/党委宣传部 采写/大学生记者团网络新闻社要闻部 陈玮琪 蔺子健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网络新闻社摄影部 王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