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应用型大学建设与教育“十四五”规划专题报告会

9月23日上午,学校邀请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来校,为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体处级干部作应用型大学建设与教育“十四五”规划专题报告。这是在推进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与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的重要时期,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探索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之路的一项学习活动。院长刘军主持报告会。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陈锋主任曾任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长期从事教育宏观政策、规划、发展战略和体制改革的研究。本次报告主题为《从产教融合到智慧学习工场》。

陈锋主任从分析国内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出发,提出了“高等教育要发挥什么作用?”以及“高等教育如何应对人类社会进入后工业时代?”的思考,他表示,要应对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社会大变革,高校必须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系统性的变革。

陈锋主任重点从国家产教融合政策的提出与形成、理解产教融合的要义、《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内容、新的演化——智慧学习工场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分析了国家产教融合政策出台的背景和现实需要,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强调首先要实现思想观念的转变,理解产教融合的要义。陈锋主任从产教融合是人才科技信息诸要素多功能协同作用的机制、以学习者自主学习为驱动、以价值创造作为核心的评价标准、以集群化作为学科专业的发展模式、以真实化和集成化场景为基础平台等方面深入解读了如何做到产教融合,着重强调了要让学生在产教融合的集成化环境中自主学习,通过自主学习驱动解决学生个性培养与发展问题。

陈锋主任在《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基本内容讲解中,通过高校产教融合实验案例的探讨,强调了产教融合重大平台载体建设在应用型大学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解读“新的演化:智慧学习工场”时,陈锋主任指出,未来大学的发展趋势是智慧学习工场——可以设置在任何一个产生知识和创新的场所。“传统的大学和职业院校、科研机构和学术组织、创新型的企业、公共知识平台、人工智能和互联网平台。它们之间通过广泛的连接形成体系。”

陈锋主任解释,智慧学习工场具有因需而智、高度集成、能力本位、灵巧学习、高维跃迁、动态感知、数据智能、开放共享、无限连接和自主演化的特性。走产教融合发展之路、逐步推进智慧学习工厂建设是高校未来发展趋势,其核心是以学习者成长为中心,根据产业需求与学生需求设置专业课程和提供服务。

刘军院长总结指出,陈锋主任的报告既高屋建瓴,对国家政策和高等教育形势有清晰的阐释,又贴近物院发展实际需求,探讨了如何建设应用型大学之路,对学校未来发展具有积极指导意义,代表学校对陈锋主任表示了感谢。

刘军院长要求,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体处级干部会后要结合本次报告内容,加强对国家产教融合相关政策的学习宣传。

党委宣传部将汇编国家产教融合相关政策,供师生学习参考。

(党委宣传部 摄影/张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