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七届中国大运河智库论坛在北京物资学院举行

15FA3

9月24日,第七届中国大运河智库论坛在我校崇德楼一层报告厅隆重召开。此次论坛由北京物资学院、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共同主办,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秘书处和我校大运河研究院共同承办,主题为“北京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暨大运河智库观察家观察员2020秋季报告会”。

21886

2997D

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北京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淼、我校党委书记王文举教授、《中国经济时报》社长王忠宏研究员、北京市委宣传部文化中心建设综合规划处处长陈伟、北京物资学院大运河研究院院长兼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理事长王佳宁研究员、南京邮电大学大运河研究中心主任沙勇教授、《企业观察报》总编辑陈宏伟、《中国经济导报》编委杨秦、通州区委研究室主任毕小京、浙江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处长马新生教授、河南省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自勋等出席论坛。来自政府机关、科研院所、各大高校以及新闻媒体、学术期刊等多家单位、百余名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商讨献计。论坛由我校副院长何明珂主持。

20F35

论坛启动仪式上,校党委书记王文举致辞。王文举指出,此次大运河智库论坛为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建言献策、交流成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生动体现。该论坛作为京杭对话分论坛之一,同时也是我校校庆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是彰显我校办学特色、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重要举措。他重点介绍了“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自2018年在我校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以及取得的主要成效,分析了当前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面临的机遇。他强调,中国共产党北京物资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进一步明确了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发掘和弘扬大运河文化,是我校传承历史、培育人文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学校将继续加强与北京市、通州区相关委办局的合作,通过各类协同创新模式,共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

19C7B

论坛中举行了“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研究中心、服务贸易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张淼主任,北京物资学院党委书记王文举教授共同揭牌。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新增浙江外国语学院为成员单位。我校大运河研究院院长、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理事长、中国大运河智库60人论坛总召集人王佳宁研究员做了“国家战略视野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趋势”的主旨报告。

23061

在大运河智库观察家观察员2020秋季报告会上,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60人论坛观察家、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曦辉教授,中国大运河智库60人论坛观察家、南京邮电大学大运河研究中心主任沙勇教授,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河南滑县调研基地负责人、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自勋,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崇献教授,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秘书处副秘书长白硕研究员等多位专家学者就长三角一体化背景的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京津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启示、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核心区的滑县实践、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需要注意的问题、大运河文化带立法态势等多个方面作了专题报告。大运河智库特约研究员、北京工会干部学院张孝梅教授对报告发表评论。

1D43D

在大运河文化带智库成果发布会上,请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国波研究员、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专题研究部主任陈昀研究员、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舆情研究部主任孙静研究员依次发布了主题为“‘十四五’时期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政策协同”“双循环条件下北京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着力点”“‘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前瞻”等3项智库成果。大运河智库特约研究员、东北财经大学杂志社副主任徐雅雯对智库成果发布情况作评论。

1FE5F

论坛还对《中国大运河智库报告》(第二卷)进行了探讨。

1D214

(宣传部摄影/张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