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专家团赴密云区不老屯镇开展引智帮扶技术服务

为做好我校的引智帮扶工作,提升学校的社会服务能力,9月23日我校对外合作办公室组织我校专家团前往密云区不老屯镇进行调研和技术指导。学校魏国辰教授、赵娴教授、洪岚教授、王可山教授、张邵杰教授、唐秀丽副教授、罗倩文副教授参加活动。我校派驻该镇白土沟村的第一书记张晓伟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我校专家团一行首先在不老屯镇镇政府召开专题研讨会,镇党委书记付宝东、镇长刘卫东、组织部长亓建强、武装部长史玉松、白土沟村书记赵金山、燕落村书记李如才、黄土坎村书记丁德珠等参加研讨会。付宝东书记首先对学校始终坚持政治站位,支持低收入地区发展表示感谢,随后介绍了总书记脱贫攻坚的最新指示要求。付书记指出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协同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希望引入学校的高端智力资源,通过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共同探索出一条推动该区域发展的新路径。刘卫东镇长具体介绍了该镇的发展情况以及面临的发展难题,希望通过校地协同工作提升不老屯镇的高质量发展目标。随后其他与会人员也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不老屯镇不同领域的发展成绩和面临的挑战,表达了对学校前期工作的认可和对后续智力支持的期盼。我校对外合作办公室主任王成林教授对前期学校的引智帮扶活动进行了成果说明,说明学校党委已经将该项工作列为重点工程进行落实,后续将继续集聚优势力量拓展智力帮扶渠道,打造校地合作典范。随后,我校专家团成员分别结合前期镇政府提供的资料以及各自的专业特长,围绕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美丽乡村综合治理、政府智库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大量有针对性的建议,得到了不老屯镇相关负责人的广泛认同。不老屯镇协商决定将聘请学校专家作为顾问全面参与该镇的“十四五”规划制定,并希望专家能够多来该镇参与日常管理决策,成为该镇的智库专家。

会后,专家团前往不老屯镇的白土沟村、燕落村,黄土坎村进行了实地调研,在田间地头和农业合作社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实地了解产业发展现状,深入分析美丽乡村建设面临的问题,并重点考察了产地冷链设施等产业基础设施资源,加深了对该镇的实际认知。为了更好地完成帮助工作,专家团还专程前往密云区本地电商企业——密农人家进行走访,并同该企业负责人孔博进行深度沟通,针对不老屯镇特色农产品开展电子商务营销、物流服务优化、产业链转型升级等问题进行探讨,获得了更加详实的信息,更加有助于制定可实施性方案。

通过本次活动,我校专家团拓展了不老屯镇高质量发展思路,提升了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认知,丰富了其未来改革创新路径,获得了该镇领导的广泛认同。不老屯镇都希望专家团能够多来指导,用物院智慧践行总书记的“两山理论”,将物院成果应用于密云水库周边区域的发展中来。后续,学校将会持续关注并投入更多智力资源进行帮扶,聚焦关键问题,将学校的科研成果应用于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服务地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