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沈小静副书记为2020级全体新生作形势与政策教育

2020年9月25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教授以《不辱使命以奋斗之青春书写人生华章》为题,为全体2020级新生作形势与政策教育专题讲座。 

沈小静副书记在“你是谁?做什么?如何做”的严密逻辑中,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西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明确了“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的教育纲领,明确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当代高等教育职能;进而强调指出,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高等教育除了承担传统的传播知识的使命外,更重要的是要承担知识创新的使命;在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跨入大众化阶段的形势下,接受高等教育不再是少数人的特权,而是成为一种大多数公民不断完善自己、发展自己的必备过程,高等教育正在由终结性教育转变为终身教育的一环。沈小静副书记进而紧密结合学校四十年的发展历程,引导教育作为一名北京物资学院的大学生,必须在这个总的背景和新的形势下找准定位,把个人梦、专业梦、中国梦有机衔接起来,把自己的特长、兴趣、追求与社会需要和祖国发展联系在一起,不辱时代使命。

沈小静副书记以物资学院优秀校友为例,引导珍惜大学时光,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牢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在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个人层面,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爱国作为公民道德的一个最基本的法律规范、道德规范和情感需求;在对作为天职的学习中培养敬业精神,自觉抵制纪律涣散、消极、低效等各种不良风气和习惯……她还向同学们分析了学校“厚德博学,笃行日新”校训的丰富意涵与具体意义,厚德对应着就业竞争软实力,学校以写实性《德育素质档案》作为长效机制加以养成;博学培育的是就业硬实力;笃行则向大家传达,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日新则突出了创新精神,要求大家培养问题意识。她衷心寄语广大同学追求卓越争做表率,做理想上的标杆、品行上的榜样、学习上的楷模、生活上的强者,用充满汗水的奋斗谱写五彩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