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生引航工程——学校开展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金秋九月,我校迎来了来自五湖四海、朝气蓬勃的2020级研究生新同学。为了让新一届的学子们迅速熟悉校园环境,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尽早投入到新一阶段的学习中,9月21日至25日,学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9月21日上午,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院长刘军为全体2020级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寄语新生们:一是做有追求、有理想的人;二是做会交流、会学习和会生活的人;三是做有良知、懂感恩和知回报的人。随后,各学院研究生新生分成三个场次参加了“校园文化和物院精神”报告会。

9月22日,研究生院张旭凤院长围绕研究生培养体系搭建这一主题,向全体2020级研究生详细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体系的特点。张院长通过比较本科与研究生阶段的差异,使得新生同学加深了对研究生阶段学习与生活内容的理解和认识。谈及有关学术研究问题,张院长告诫新生要勤思考,遇到问题先想好解决方案,以选择题的方式向导师求教。通过此次讲座,广大新生对于今后的研究生生活建立起更为清晰的认知,也将更好地为自身学术生涯做出长足规划!

9月23日,图书馆徐黎明老师为新生们开展了“图书馆使用介绍”主题报告,主要从图书馆简介、部门设置、馆藏布局、开馆时间、入馆须知等几部分进行讲解。通过视频演示自动借还书的操作流程、电子阅览室账号登录使用、资料数据的查找网站,为同学们提供了便利,也为同学们的科研道路上做好了“设施与设备”的基础。此外,还展示了图书馆举办的一些文艺活动,如书法、插画、阅读马拉松等,都让同学们感受了图书馆强烈而浓厚的文化气息。

9月23日下午,国际交流处吕一楠副处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交流政策和适合研究生的国际合作项目,通过介绍,同学们详细了解熬了各项目出国交流的时间、条件,雅思托福的成绩要求等。随后,信息中心负责人张焕鹏为同学们讲解了校园有线网络、无线网络的使用情况,以及校园一卡通的充值、圈存注意事项。活动中还播放了以“防止网络诈骗”为主题的微电影,教会同学们如何安全健康地使用网络。

9月24日上午,科研处处长王可山在运河剧院为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设了“研究生科研体系”介绍的讲座,主要从研究生要做好研究、怎样做好研究、研究过程中注意的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王可山处长强调做科研要崇尚科学,以现实问题为导向,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工具使用为基础,发扬追求学术真理的精神。

9月24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在运河剧院以“立大志,练真功,以奋斗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与全体2020级研究生进行了一次思想对话。在活动中,沈副书记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个人层面,用一系列生动案例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含。这既是一堂生动的形式政策课,更是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沈副书记勉励同学们要勇于面对困难、坚定初心、努力奋斗,把握时代带给青年的机会,学好专业知识,树立良好的人生态度。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9月25日上午9点,学校党委研工部联合就业创业指导中心邀请一起求职(17career)联合创始人张彤岩为研究生新生们进行了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讲座,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研究生职业规划”。张老师在讲座中指出要预判就业形势,提早布局,他通过解析每年招聘热季的详实案例,揭秘网申筛选的“秘密”,告诫同学们职业规划及自我认知清晰的重要性。在讲座的尾声,张老师传授了“职业探索八步法”,期待同学们可以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除此之外,全体2020级研究生还通过观看现场直播的方式,参与了学校组织的卫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安全教育等教育环节。

此次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是学校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新生们通过参与活动,在入校伊始了解了校史校情、体会到物院精神,对于培养体系、形势政策、校园生活、未来规划等多方面都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快速地融入了新的校园生活之中,及时开始了自己研究生生涯规划。作为物院的新一批研究生,一定会牢记“厚德博学,笃行日新”的校训,擦亮初心,践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