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期货人才培养论坛成功举办

十月金秋,八方学子物院重聚。在学校40周年校庆之际,经济学院喜迎50余名校友返校。10月18日下午,“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北京物资学院期货人才培养论坛”在学校知新楼举行。此次论坛由北京物资学院主办,经济学院、期货学院承办。

学校党委书记王文举、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杰、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常清教授、原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强、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大连商品交易所市场发展部执行总经理张立、郑州商品交易所会员部经理宋晓彬、中国期货业协会培训部主任余晓丽、中粮期货副总、研究院院长焦健、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北京期货商会秘书长曹婺青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众多期货证券行业专家、校友以及经济学院期货证券系、金融系教师、硕士生与本科生等参加了活动。论坛的主题为:通过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探讨应用型期货人才培养,推进期货业产教融合的发展战略。

学校党委书记王文举致辞。王文举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校友们做出的贡献表达感谢。他简要回顾了物院40年来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办学特色,并表示,经济学院在新时期要承担期货专业人才培养核心使命,积极与业界合作发展,力争将期货专业做到全国第一、将经济学院(期货学院)打造成全国领先。

随后,经济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国胜就学院发展情况及愿景做了简要介绍。他表示,近年来,学院在金融学专业和金融专硕学科建设中实现了跨跃式发展。在学校新时期办学定位下,学院面临着向特色化和培养应用型人才转型,期货学院的建立则是最好的试验田。他说,市场机制的日益深化对教师的教学水平、课程设置、学生培养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培养应用型、实践型人才也是学校发展的需要。

经济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国胜与北京悟源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曹胜进行了“北京物资学院期货学院”的合作签约仪式。

期货学院签约仪式

在嘉宾致辞环节,中国期货业协会培训部主任余晓丽对期货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余主任指出,期货行业经历30年的发展和积淀,打造了“小行业,大市场”,期货专业还有很大空间值得探索,当代大学生完全有机会成为未来行业的开拓者。

北京期货商会秘书长曹婺青转达了北京期货商会王化栋会长对于“期货学院”成立的祝贺并希望一如既往地加强北京期货商会与北京物资学院期货专业的培训合作。她希望,通过校企办学使在校生对期货市场产生兴趣、提前掌握相关技能,不仅可以减少期货公司的人力成本,也能为期货市场选拔更多优秀的后备力量,为市场吸纳更多现代化风险管理人才。

开幕式后,经济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国胜、副院长刘崇献、副院长原玲玲分别代表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与中粮期货有限公司、方证中期期货有限公司、北京首创期货有限公司、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南华期货有限公司、浙商期货有限公司、大地期货有限公司和天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实习基地合作协议,进一步扩大了我院产学研联盟的规模,为推动金融期货专业实践教学搭建了更宽广的平台。

此后,与会嘉宾围绕“期货市场人才需求特征与趋势”和“新时代期货业产教融合发展”等专题开展了圆桌对话。

(文/经济学院 大学生记者团校报社、网络新闻社 王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