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团学青年骨干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切实增加团员的先进性和自豪感,主题为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团学青年骨干座谈会于2017年5月16日14:00在崇德楼20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李石柱、党委副书记宋晓欣以及校团委、各分团委教师和学生骨干们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校团委书记庞波主持。

首先,各分团委书记依次进行了汇报,结合本学院的实际工作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理解。经济学院分团委书记陆畅结合团校和党课的举办,提出了无论教育的形式如何多样,重要的还是引导思想。只有在课程中传递党团思想,引导团员树立正确的观念和意识,才是真正的教育。物流学院分团委书记朱晓婷讲述了如何育人的问题,提出一是培养有思想、有服务精神、有正确价值观的学生;二是培养爱读书、读好书的朝气蓬勃青年;三是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育人。信息学院分团委书记王昊天结合自身学院特色,特别提到学风建设和专业使命教育。一是课堂收手机活动让同学们体验有效课堂,汲取更多知识;二是学生们通过专业知识,可以把信息技术运用到学校建设中。商学院分团委书记叶婷婷提出通过党建带团建做好专业使命教育,落实“立德树人”。商学院充分使一课堂与二课堂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她还分享了通过量化积分表的形式使课堂得到反馈。劳法学院分团委书记王士锋以法学专业为例将普法志愿活动与专业使命教育相结合,通过授课、话剧等形式举办普法活动,增强专业使命教育。外语学院分团委书记李青青就学院特色、谈论中西文化不同引起的学生思想教育问题,提出要正确认识团校、党课、专业使命教育、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建设,以及在实际活动中要党团工作做好联动、活动要重质不重量。研究生部分团委书记张煜如提到要做好育人工作、倡导文明校园并介绍研究生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团活动、社会实践、竞赛活动等,同时也强调了运用新媒体等新宣传途径实现思政教育目的。继续教育学院分团委书记单雪婷讲到要做好树人育人工作,通过技术培训、比赛等各项活动实现专业使命教育,通过出版杂志的形式记载团日活动。

党委副书记宋晓欣指出作为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思考育人工作的目的,日常开展的学生管理工作、各类学生活动的设计都应该在正确的思想教育引领之下进行。宋晓欣副书记还强调,育人工作要有仁爱之心,并要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充分发挥学工系统教师在学生管理方面所发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引领作用。

李石柱书记提到2016年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四个认识”的主要任务:要教育和引导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李石柱书记指出团的专职干部的主要任务就是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思想引导,引领学生走上两个台阶,第一个层面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热爱国家、为祖国做贡献的正确认识;第二层面是对学生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引导青年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培养社会主义和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李石柱书记的讲话也引发了在做的专职团干部老师们和同学们的思考,他们积极参与讨论,发表自己的看法。

本次座谈会提高了青年教师及同学们的思想认识,引导我校团员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党组织和团组织靠拢,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团干部们在座谈会上积极思考,思想上相互碰撞。校党委书记李石柱对本次座谈会的顺利举行作出了肯定,同时他也强调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并表示在今后会周期性、常态性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题的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