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启智润心培根铸魂: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五周年座谈会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

五年来,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指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启智润心 培根铸魂,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不断增强。2021年12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工作座谈会,总结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以来的思政课建设情况,强化“十四五”期间再上新台阶的共识与信心。

李邢西院长总结了五年来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绩。五年来,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形成“一二三四”教学新模式,构建情境体验式实践教学体系。2016-2021年,培育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1人;北京市优秀教师1人;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1人;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1人,三等奖2人;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1人;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1人;北京市师德先锋1人;获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项目1项;北京市教工委教学改革一般项目10余项;北京物资学院本科教学先进个人3人;北京物资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1人、三等奖2人。五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研究取得突破。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现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学院教师在高水平论文和项目方面取得突破,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4项。五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稳步推进。2020年,成功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为学院未来发展夯筑了一个新的更高平台。五年来,学院的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参与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共中央在香山”系列丛书中的撰写工作,获评全国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教材;承担北京市对口支援拉萨市委党校委托项目《拉萨党建统市发展战略研究》;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四史”宣讲,为校内外各级各类单位讲授主题党课等。

各教研室主任分别介绍了相关思政课程的建设推进。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紧紧围绕“认识并理解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选择了改革开放”这一教学目的,将教材内容整合为十个专题,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和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史的纵深中解析“四个选择”,培养学生的“大历史观”;面向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问题,以专题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中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价值取向、理论品格和思想方法。

李邢西院长向全体教师通报了学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发展的期许:到2025年,围绕文化建设、基层治理等基本形成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理论宣传与社会服务的鲜明特色,建成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级别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实现新突破,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新增学位点合格评估;成为学校“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的主力军和辅导员专业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军;师资队伍能够支撑学院事业发展;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主动服务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形成具有地域和校本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基地。

老师们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深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战略意义,进一步改革创新,追求卓越,以昂扬的状态迎接二十大的召开,完成“十四五”的目标,走好第二个百年的时代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