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组织科研团队与通州区潞城镇进行对接交流

2月25日上午,学校科研处组织科研团队与通州区潞城镇开展对接交流活动。由于近期疫情反复原因,此次交流活动采取网络会议形式召开。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对接基层需求,立足基层实践,服务高级别项目申报。学校科研处处长、对外合作办主任王成林,商学院院长吕波,法学院副院长吴长军,商学院副院长李燕荣,科研处副处长解进强,信息学院教师王艳、徐燕,物流学院老师于晓辉,商学院教师弓秀云,法学院教师李凌云等参加了交流活动,潞城镇社保所、司法所、环境监督办、接诉即办办公室、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与我校科研团队进行了对接。对接交流活动由解进强副处长主持。

首先,王成林处长对潞城镇领导的参会表示感谢,指出学校领导与镇领导前期已经为双方搭建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交流活动是解进强同志潞城镇挂职后校镇合作的继续,是学校科研团队与基层对接,将教师科研理论与基层需求相结合,解决基层实际需求,提升科研实践能力的新探索。解进强副处长指出潞城镇紧邻市委市政府,且以生态智慧小镇作为发展定位,我校很多学科专业都可以与特色小镇建设、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为城市副中心建设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随后,刘国屹所长介绍了社保所工作开展情况,指出其在提高居民就业率、农转非人员实现高质量就业、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有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等方面面临的问题,表示期望能与学校合作,借助学校的智力优势,一起解决问题。王岳副所长介绍了司法所近两年工作开展情况,并重点阐述了近期推进的一些工作,包括做好党内法制建设工作、提高重大决策专家参与度、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法律人才储备以及搞好村级法制环境建设等,期望能与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提高工作水平。王佳主任介绍了“接诉即办”工作开展情况,分享了借助协商议事厅、文明银行等推进“接诉即办”工作的一些经验,同时介绍了在农村管理、拆迁遗留问题解决、物业管理等方面面临的一些工作难题,期望能够与学校专家合作,共同提高“接诉即办”办理质量,推动基层治理由“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延亚妮同志介绍了镇里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和垃圾分类等工作的情况,指出目前部分小区存在垃圾自主分类投放准确率偏低、精细化管理程度不够、针对垃圾分类的个人违法行为执法检查力度不够等问题,期望能与学校专家一起探索如何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水平。李刚同志介绍了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的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在解决拆迁遗留问题、改进物业管理等方面的一些问题,期望能借助学校智力资源共同探讨问题的解决。

随后,吕波院长分享了自己在垃圾分类管理问题上的相关研究,表达了与潞城镇环境监督办展开更深入交流的意愿,并建议结合问题联合开展现场调研,进而实现合作共赢。吴长军副院长结合法学院多年在普法工作上的探索与成就,提出期望与潞城镇司法所开展更深入的法制培训、实践调研等合作。徐燕老师就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展开了交流,并展示了自己的初步研究成果及获得的多项专利技术,同时建议与潞城镇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展项目申报等工作。李凌云、王艳、弓秀云等老师也都分别结合自己研究领域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

此次对接活动是学校主动走进基层,对接基层需求的“科技大篷车活动”第二站,双方约定后续还会针对对接过程中的问题进行现场交流和实地调研。科研处也会继续深入对接教师在科研上对基层调研的需求,寻求基层对接的机会,在服务基层的同时,助力教师科研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