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物院师生情,一起向未来 ——学校举办冬奥闭环志愿者在线慰问活动

2022年3月2日下午,农历正月三十,一句亲切的“没过正月就是年,老师们祝同学们新年快乐”正式打开了物资学院冬奥闭环志愿者在线慰问活动。我校11位学校领导及老师与冬奥志愿和带队老师相聚云端,传递着关心与慰问,沟通着这数日的见闻趣事,畅聊着实践过程的成长与思考,在这春冬交替大地回春的时节里,物院大家庭的温暖先春天一步走进闭环内,走进物院志愿者的心里。

参加此次慰问活动的校领导有: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军,党委副书记沈小静,党委副书记宋晓欣,党委常委、副院长何明珂,党委常委、副院长刘永胜,副院长张旭凤,党委常委、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艳荣,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孙杰,本次活动由学工部部长庞波与校团委书记张燕燕共同主持。

会议还没开始,校领导们已经与屏幕中自己相熟的同学热情打招呼,场面一度氛围火热。在同学们调试好设备后,此次慰问正式开始。

会议伊始,王昊天老师与森巴提·阿山老师对同学们上岗情况和驻地保障情况进行汇报。森巴提老师在汇报中提到“从1月23日踏雪出征,到今天已经是38天,到2月24日完成冬奥志愿服务,32天的坚守,超1000人次服务上岗,近万小时累计工作时长,共保障航班上千余架次,涉奥人员30000余人次,行李80000余件,60名志愿者保障了机场物流领域工作,协助服务商与代表团之间的翻译、引导等工作”、“除了高效的完成我们的航班保障任务,防疫和纪律要求也是从头至尾和志愿者们强调的,我们的志愿服务岗位和其他领域的岗位有所不同,我们没有固定的工位,也不能够坐着,在物流领域进行保障时,志愿者们经常需要来回穿梭,保障行李交运不出现差错,穿防护服也要忍受长时间的不能上厕所和喝水,但是到现在为止,我们的学生都完成的很规范,也始终都是以热情、积极、认真的态度进行志愿服务工作。” 王昊天老师在汇报中提到“在工作之余,我们在驻地也设计了丰富的文娱活动。包括组织志愿者参加冬奥主题的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为同学们制作春节祝福红包、闹元宵猜灯谜;定期开展户外体育锻炼等。驻地生活工作期间,森巴提老师组织同学们汇编了《志愿者手账日记》,完整记录了冬奥志愿工作;我们也充分发挥学校的美育资源优势,在驻地开设了美育思政课,这一做法也被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我们力求通过丰富的驻地活动,多角度、多渠道为志愿者们调试愉悦生活,释放工作压力。”领导们听到老师们的汇报深感欣慰和骄傲。

而后,两位冬奥志愿者同学代表,李琪与曹真分别与老师们进行了工作汇报与生活沟通,首先李琪同学表示:首都机场驻地志愿者团队集体学习了总书记给冬奥健儿的回信。总书记在信中对冬奥会的预祝与期盼也同样让身为冬奥志愿者的她们深受鼓舞,为自己能够凭借青年大学生的身份服务于这场国际体育盛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与生活中,也定将如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拥有一颗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心,在奋斗中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出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而后曹真同学说到“北京冬奥会恰逢新春佳节,这也是我们第一次离开家在外过春节,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乡愁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物院志愿者大家庭却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那顿一起包的饺子让我倍感温暖,大家聚在一起相互陪伴,温暖和鼓励了彼此,身边的老师和同学们也给我们带来了家人般的亲切。”

两名已经进入移除期在酒店进行隔离与健康监测的同学王楠和罗玥璐也参与了此次连线活动,会计学院刘艳荣书记与两名各自院系的学生进行了亲切的沟通与交流,细致的了解了两卫同学的生活细节,从气温变化的衣物是否准备充分,饮食是否可口健康,到网路是否顺畅,隔离生活是否丰富有趣。王楠同学表示:很开心见到老师们,尤其是此次座谈会见到几位本学院熟悉的老师,更让她感觉好像见到了家人父母一样。隔离期间饭菜非常可口,工作人员对每一个人的三餐非常上心,并且还准备了跳绳这种室内可以进行的体育器材,保障隔离同学的运动量,希望学校的老师家人们不用担心。 罗玥璐同学也对学校的支持与关心表达了感激:每日思政老师的沟通关心,辅导员日常的问候与关怀,驻地老师日常的照顾,以及学校领导远程的慰问与思念都让他们在闭环的工作中感受到了学校这个大家庭的关怀与关爱。近期冬奥工作逐步进入尾声,学校也已经开学,她十分感谢学校对冬奥志愿者们学习上的帮助,她说:“一对一的“思政导师”每天都会询问情况,一对一的“学习小管家”每天为我们单独辅导功课,学校特意安排录制课程以及授课教师的关心与额外照料,确保我们在驻地依旧可以和大家一起学习,打破了距离的障碍,身处闭环中,确仍能感受到了校园春日的到来。

在整个活动中每个校领导与熟悉的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沟通交流,并对每一名志愿者同学表达了深切的关怀与思念。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艳荣说“这次在线上看到你们,感觉你们忽然长大了”,刘永胜副院长说“我就负责本科生教学工作,学业大家不用担心,学校一定会做好大家的辅导和保障”,宋晓欣副书记说“看到你们我真心想为大家喝彩,你们的每一份简报我都看,驻地生活有声有色,同学们上岗卓有成效,你们真是好样的”,沈小静副书记说“离上次见到大家将近50天了,同学们变得更加阳光,相信这次经历一定是一生的财富,等你们回来我一定给大家一个大大的拥抱”,何明珂副院长说“08年时我也带领同学们参加奥运会的服务,对于奥运有特殊的情结,大家一定总结好自己的经验,留好奥运遗产,形成成果,同时多交各个学校的朋友。”张旭凤副院长说“听老师和同学们分享我多次留下激动、感动和幸福的眼泪,感谢同学们的付出,同时研究生们多积累研究素材争取实践中出成果。”孙杰部长说,“感谢同学们的付出,希望大家把物院精神发扬光大。”在会议的结尾刘军院长代表全体学校老师们对同学们表达了思念之情与骄傲之情,肯定了他们的志愿服务工作。并对同学们说“你们用实际行动表现了你们长大了、做好了。我在北京日报和北京晚报上都看到你们的报道,你们守好国门第一关,站好国门第一岗。我因有你们这样的学生感到骄傲自豪,冬奥会也证明了你们的优秀,你们是国家的栋梁,希望同学们保重身体,再接再厉,展现风采。同时,他给学生们三个承诺,一是鲜花,每个同学回校时,一人一束花,这是学校对你们的思念,同学们对你们的思念;二是先生,你们是先生,是物资学院冬奥宣讲团的先生,也希望你们将你们的所得所获带给更多的同学们,让大家一同成长。三是面条,出征的饺子咱们一起包了,那接风的面我们物资大家庭的家长们一定给大家准备好,给大家接风洗尘!欢迎大家回家!我们在家做好一切准备,期待着盼望着大家回来!”

在冬奥的赛场上,熠熠生辉地不止有挥洒汗水的运动员们,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同样将自己的志愿化成一道冬日的光,凝聚成温暖世界的力量!

老师们在最后与同学们挥手告别,闭环是为了更好更安全的完成冬奥志愿服务工作,它闭不住老师们的关心,闭更闭不住我们物院大家庭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