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北京物资学院在行动

5月份以来,首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社会面不断有零星病例出现。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北京物资学院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学校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严格落实各项具体措施、精准严格监督检查,从严从紧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校级疫情防控专班

学校党委在落实各部门、学院常态化疫情防控职责的基础上,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成立校级疫情防控指挥专班,王文举书记、刘军院长亲自担任总指挥,负责全面统筹、整体协调,负责安全稳定工作校领导任副总指挥,负责安排部署,并会同纪委督促检查并落实各方面具体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工作从严从紧落实到位。

在疫情防控专班下面分别成立综合协调组、信息统计组、卫生防疫组、核酸检测组、流调转运组、校园管理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教育组、学业就业组与人员调配组等10个工作小组。在常态化防控情况下,各小组分散办公。在学校封闭管理情况下,综合协调组、信息统计组、卫生防疫组、核酸检测组与人员调配组等小组人员实行住校办公。

根据市委教育工委最新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先后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监督方案、指挥体系A/B角色工作方案、校园封闭管理与物资储备方案、涉疫人员转运工作方案、密接人员处置流程、隔离区防控工作方案、方舱建设方案、舆情工作应急预案、核酸检测方案、抗原自测能力培训方案等,科学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确保当日事当日毕,学校党委每日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调度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各院部级党组织书记、部分行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均参会。在每日的调度会议上,重点总结前一天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明确疫情防控任务,部署安排当前和下一阶段校园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此外,为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学校成立了由青年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为主体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对服务队员进行多次专业培训,掌握防疫知识、核酸检测技能与自我保护知识等。根据北京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随时准备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制定合理措施,实行科学的网格化管理

为织牢织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网,在疫情防控战时情况下落实各项具体防疫举措,确保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上级要求以及有关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学校结合校区空间分布情况与封闭管理现实需求,制定了校园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进一步织牢防控工作网。

具体而言,学校按照空间管理和人员管理相结合的原则进行一级、二级、三级的网格划分。一级网格以校区为中心进行划分,主要划分为主校区、富河园校区、果园校区、右安门校区、东八里庄校区五个网格;二级网格按校区内不同类别人员,将其划为学生、教职工、保障人员三个网格;三级网格根据各校区人员所在固定区域实际情况划分为不同类人员所在楼宇与工作场所。学校疫情防控专班负责统筹校园网格化管理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防疫工作职责分别落实各级网格疫情防控以及应急处置主体责任。

通过实施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各校区、校区内各类人员的防疫责任和工作内容,全面落实北京市以及学校防疫工作具体要求,实现了层层监管、时时监控的目标。通过网格划分,确保不同网格内人员在时间与空间上不交叉,进一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同时也为应急处置快速响应提供支持保障。

此外,针对我校空间分布的特殊情况,学校专门成立校区分指挥部,实行跨区域统一管理。校区办派驻专门值班人员,在右安门校区和八里庄校区设立分指挥部,参照主校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校区由校区办负责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实施校园封闭管理,建立物资转运制度

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除提前报备的应急保障人员及车辆外,严禁人员进出。应急保障人员在严格落实测温、扫健康宝、查验人员24小时内核酸检测情况等措施情况下,并对人员工作性质、工作场所、接触人员等做详细登记。在东小门、潞河居南侧、西南门等地,从早7时至晚21时加强保安值守,杜绝校内外人员在未经消杀的情况下传递物品、订送外卖等,坚决杜绝“手递手”现象。在校园现有围墙和护栏的基础上,加装“90亩地”西墙、北墙的防护网,完善现有的围墙和防护栏。

设置对口服务,建立物资转运制度。在学校南门设置物资缓冲区,对所有入校物资,由校门口的后勤专人严格消杀、静置后放置到入校转运箱车内,由安稳处保安人员摆渡到校门内,设置校门内的拆包区域,取件人员现场拆外包装扔到垃圾桶,对内包装消毒后取走。对必须出校的文件等物品,由在校人员放置到出校箱车内,由安稳处保安人员摆渡到校门外,再由校外人员取走。

严格落实措施,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的明确要求,为进一步发挥学校纪委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院(部)级纪检委员与党风廉政监督员等监督力量的作用,提醒各单位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督促“四方责任”不断压紧压实,确保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学校专门成立纪检监察专班。

纪检监察专班制定《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方案》,加强纪检监督检查,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纪检监察专班全程跟进监督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紧随疫情形势变化,协助学校制定和完善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方案,对校园封闭管理、网格化管理、周界封闭管理、应对规模性新冠病毒疫情涉疫人员转运等新阶段、重点工作措施,提出科学化建议。按照所联系的院、部级党组织主动开展监督,与党组织书记对接,通过实地调研、列席会议、听取汇报等方式、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基层组建防疫专班、及时召开防疫调度会、执行学校防疫政策、上报信息数据报告的质量、防控舆情风险隐患、推进事业发展等工作开展情况。

纪检监察专班紧盯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及具体措施,统筹监督力量,织密监督网络,每日制定“监督重点”,对各班组、站队负责人及其关键岗位人员工作进行全面督查,确保督查检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反馈需要整改的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以精准有效的执纪监督推动各单位、各部门履职尽责,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深度挖掘调动专兼职监督力量,全程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嵌进工作闭环,紧盯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坚持一线督导检查,把监督延伸到末端、关注到细节,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校园安全万无一失。同时,纪检检查专班制定疫情防控问责办法,对在防控疫情中因工作不力,造成传染疫情发生或瞒报漏报情况,将进行严肃问责追责。

提高防控意识,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为了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的个人防范意识,保障身心健康,营造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的良好氛围,学校同步加强了面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以及家属区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通过校园网、微信微博等平台积极开展官方防疫政策和知识、学校防疫动态、师生校园防疫日记加强宣传报道,积极引导师生做好自我防护,并向校外媒体投稿,展示学校积极防疫、师生勇于奉献的感人故事。学校各二级单位通过短信、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校园网、视频会议等渠道及时发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相关疫情防控知识与具体要求,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正面教育引导与适当的心理疏导。同时,学校组织后勤等服务部门通过发放抗疫物资如口罩、手套、消毒液、清洁液等,进一步提高师生的个人防控意识,加强个人保护。学校还通过不同层面的老师、学生微信群等方式,转发疫情防控知识相关宣传链接等,不断扩大影响范围与人群,让更多的老师学生了解疫情防控常识,做好防控工作,保卫当前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另外,学校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担当使命职责,积极配合所在街道、社区的防疫措施,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思想政治舆论引导,严禁师生擅自发布、传播非公开、非正式发布的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更不可转发未经官方确认的涉疫信息,扰乱抗疫大局。同时,学校要求师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主动做好周边家人、同事、亲友、邻居的思想政治工作与心里疏导帮助,积极传播正能量,积极推送、传报权威媒体公告以及北京市与学校疫情防控政策,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进而引导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另外,学校专门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舆情应急工作组,制定舆情管控预案办法。工作组主要负责舆情的监控、报告、研判、引导、新闻采访与发布等工作的组织落实以及应急处置的综合协调,进一步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加强健康检测,每日报告个人健康信息

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每日对全体师生员工的健康情况和涉疫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统计。

学校图书与信息中心专门开设了“健康信息填报系统”小程序,要求每位师生员工每天按时填报个人健康信息。同时,要求各二级单位服务好自己的师生员工,全力细致排查与疫情相关情况,摸查统计本部门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情况,进一步摸清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师生情况,摸清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师生所在院系分布情况,建立重点人员名册,安排专人每天了解掌握本单位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动向,建立监测信息日报告制度。

每位师生每天填写健康卡,包括师生的自身健康情况、家庭成员健康情况、是否居住在隔离区、管控区、是否接触疫区人员、是否有离京、返京情况等,最后由信息报送小组统计每天上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于存在遗漏的单位,每日进行提醒和通报,确保实现健康统计全覆盖。此外,信息报送工作组每天定时发布信息报送简报,就学校疫情防控信息上报工作专班,以供学校党委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情况,为后续防疫政策提供参考。

(撰稿\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