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法学院李惠阳副教授应邀在通州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全民普法直播课堂授课

2022年5月28日,是《民法典》颁布两周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也可享受丰富的“法治大餐”。通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区法学会联合区政务服务局、区融媒体中心,依托副中心政务服务云直播平台,精心策划了一期“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全民普法直播课堂。

我校法学院李惠阳副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授课活动,在活动现场结合《民法典》实施以来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和社会广泛关注的法律问题,讲解《民法典》的学习与运用。

授课中,李惠阳老师从民法与常识、民法与社会关系、民法的调整范围、民法典的立法经过、民法典的基本构成5个宏观理论层面以及民事主体资格、意定监护 、诉讼时效、居住权、典型合同、保证合同、无因管理、不当得利、离婚冷静期、自甘风险、高空抛物、动物致人侵害12个微观实务层面,以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典型的案例,解析法律知识、分析案情,最终达到普及和宣传《民法典》的目的,引导群众争做尊法学法好市民、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李惠阳老师在课程结束后,也精选了网友提出的几个高频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有效激发了各广大网友的参与热情,取得了良好的教学和宣传效果。本次全民普法直播课堂持续一个半小时,观看人数达到2.4万余人,点赞数量近2万,引起广大群众热烈反响。李惠阳老师专业清晰而简明易懂地表达既让聆听本次授课活动的线上线下观众看到了以物资学院法学院为代表的法学专家们自身博学精深的专业素养,也让大家看到了物院法学院师生在疫情期间仍然坚守“八五”普法一线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