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组织院部级党组织书记开展“说会”活动

为了指导各院部开好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党委组织部制定并实施了集中培训、制定议事清单、提供会议记录和纪要参考模板等一系列举措。5月25日上午,党委组织部组织各院部党组织书记以“说会”的形式在线上开展情景参与式研讨活动,各院(部)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务秘书等近30名基层党务干部积极参与,校党委副书记宋晓欣出席活动并进行点评,活动由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赵隽咏主持。

“说会”是借鉴教师说课的模式,主讲人通过预设会议情景,提出典型议题进行案例分析,将会前准备、会议组织、会后材料整理等过程进行说明,同时提出会议组织、决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研讨。本次活动邀请学校党委常委、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艳荣担任主讲人,她首先对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的发展背景、两个会议基本流程、主要议事范围进行了讲解,重点以会计学院一次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为例,展示了会议组织全过程,同时结合案例提出党委会政治把关、会议体系之间的支撑和提高决策效率等难点问题并说明自己的观点,引发大家的思考和讨论。随后各学院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分别以具体议题为例进行了情景式“说会”,分享了组织召开两个会议的做法和遇到的困难,大家对共性问题和难点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最后,宋晓欣副书记对各学院书记的“说会”充分肯定,认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在不断提高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召开的规范度,并对各学院存在的问题和书记们在说会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点评和回应,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宋书记强调,要开好两个会议,必须要把《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深学透,要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着力加强学院党的建设、建立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角度深刻理解,要结合学校年度重点工作,围绕内部治理体系建设考虑,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书记说会”情景参与式研讨活动是一种形式上的创新,这种方式有利于聚焦难题,解决问题,有利于结合实际和学院特点深入分析,是持续推进学校关于院系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整改的重要举措。今后,学校还将就校院两级治理体系建设、决策机制完善等问题开展经常性交流、研讨和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