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离退休党委用“心”做好抗疫期间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

自今年4月22日北京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作为易感人群的离退休老同志一直是学校党委牵挂、关注的重点对象。离退休党委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和学校工作要求,坚持把离退休老同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广泛组织动员、积极主动履职,用“心”做好487名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做到“一个不少”、“一个不漏”,确保“人员全覆盖”。

凝人心,党建引领聚力量加强政治思想建设,上好疫情期间的大思政课,帮助离退休老同志了解时事动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离退休党委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快速准确传达上级和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三会一课”从线下转到云端,确保离退休人员教育管理“不断线”,各离退休党支部通过微信工作群、电话等方式向全校离退休教职工传达各级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精神。通过校园网、支部工作群发布《致全校离退休教职工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倡议书》,呼吁老同志们相信科学,主动接种,做到应接尽接;举办腾讯会议app使用培训会,帮助离退休支部书记和委员学习掌握信息应用技术,为开展线上学习活动奠定基础;召开离退休党委扩大会专题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和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北京老干部工作”公众号收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辅导报告会、组织党员参加线上《“坚定必胜信念助力疫情防控”疫情防控工作通报会及专题党课》,老同志们积极参与在线学习,分享学习心得。转发市委教育工委离退休干部处《致北京教育系统离退休老同志的一封信》、学校家委会《致家属区居民的一封信》和离退休党委《致学校离退休老同志的一封信》,号召老同志们团结一心、齐心协力、携手同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通过开展扎实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正面宣传,把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凝聚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有效消除老同志们的恐慌情绪,理性对待疫情,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不随意转发、不恶意评论,携手助力打赢疫情防疫攻坚战。

暖人心,精准服务出实招。疫情发生后,离退休党委第一时间做好老同志情况摸排,做好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涉疫人员台账,为精准服务提供支撑。落实离休干部“一人一策”,与老同志家属、保姆保持经常性联系,在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做好对接服务,让老同志安心。同时,离退休党委7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委员和离退休工作处人员定期以电话、微信等方式摸排所有老同志目前身体状况、疫苗接种情况、参与核酸检测、小区涉疫情况等信息,建立信息反馈渠道和互助交流平台,使老同志在疫情期间可以随时求助、分享、交流。离退休工作处主动联系社区疫苗接种点,为有意愿接种疫苗的老同志提供车接车送、上门接种等服务。对涉疫的老同志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告知疫情防控动态,进行精神慰藉。特别是对家属区长期居住的137名离退休老同志进行慰问提醒,传递学校的防疫规定,请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理解当前学校关于加强校门管理防疫措施,为筑牢校园疫情防线贡献自己的力量。离退休工作处主动了解高龄、失能老同志的生活起居和健康情况,先后慰问刘大伟、高荣琪等失能老人,及时送上党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

强信心,主动作为作表率。疫情发生后,离退休党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组织老同志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智慧,鼓励身体条件允许的老同志,在做好自我疫情防护的前提下参与家属区疫情防控巡查志愿服务。4月29日,召开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线上座谈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宋晓欣通报学校近期发展情况,就《北京物资学院章程》(征求意见稿)的修订征求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5月18日,“老中青共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脉相承共话百年青春”关工委老同志、青年团干部和学生青马班学员专题学习暨北京物资学院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第一课在线上召开,关工委常委副主任张耀荔和关工委老同志魏续臻、张希平、崔介何、李锦萍、张素珍、郝建忠参加座谈,座谈会上谈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和对青年学生的寄语,发挥“五老”优势作用。在离退休党委的组织下,居住在学校家属区的张耀荔、卢玉敏、王静玲、柯海文等15位老同志积极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巡逻队”,在东家属区和北家属区协助保安人员巡逻值守,帮助有困难的老同志取药取快递,他们将与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共同守护平安校园。志愿者们在加强自身防护的同时,于5月21日正式开始上岗执勤,他们将与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共同守护平安校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位。离退休党委将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用心用情用力用爱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老同志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