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两支代表队均荣获第四届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5月28日、29日,由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主办,受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直接指导,贵州财经大学承办的第四届“搜知杯”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总决赛拉开帷幕,共有来自44所全国财经高校派出的69支队伍参赛。

我校物流学院肖珊、商学院葛鑫月、会计学院李孟娇组成的“研途直上”研究生代表队;物流学院吴安琦、马小悦、会计学院赵舒彤组成的“东搜西罗”本科生代表队,代表我校出征此次大赛。最终在研究生参赛队伍和本科生参赛队伍中分获各组别“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图书与信息中心(档案馆)顾煜主任、于蕾老师分别荣获研究生组、本科组“最佳指导教师奖”。

本科组:

研究生组:

本届大赛从2021年11月开始,历时半年多,经历了线上学习积分、考试、校内选拔(撰写报告与展示)等环节,最终组成了“研途直上”研究生代表队和“东搜西罗”本科生队代表我校参加全国总决赛。图书与信息中心(档案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次参赛活动,教务处、校团委及图书馆各个部门在大赛组织过程中给与鼎力帮助。

总决赛所有环节均采取线上比赛形式。由于我校六名参赛选手均未返校,分布在六个省份,只能申请以“特殊参赛”形式参加。这对于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团队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为让参赛选手们能专心致志地进行备赛,由中心领导和学科服务部组成的指导教师团队,制定远程培训计划,明确分工实施节点,并优化参赛方案以及备赛细节,各种培训及模拟演练10余次。师生们一起利用平时午休及晚上的时间,讨论各种信息素养知识与检索工具,反复模拟各阶段答题与测试。同时还要演练参赛选手家中的场地、光线、设备、网络等诸多细节,力求将各种不利因素的制约降至最低,为参加总决赛做最充分细致的准备。

日常培训截图

参赛选手模拟演练

总决赛过程紧张激烈、环环相扣,参赛选手都要完成在线答题、撰写分析报告、制作PPT、展示汇报三个环节。由于参赛形式特殊,选手之间的所有交流都只能通过网络远程进行。虽说比赛异常艰辛,但选手们在总决赛各个环节中均表现优异,发挥出了超强的团队实力。

研究生队参赛录制实况

本科生队参赛录制实况

通过组织本校学生参与此次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加强了全国财经兄弟院校学生之间的学习、沟通与交流,并增强了在校大学生对信息素养学习的关注与学习。“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已经成为我们开展这项工作的原则与共识。

图书与信息中心(档案馆)始终不忘将读者服务嵌入学校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的宗旨,中心也将继续通过信息检索选修课、新生入馆培训、数据库专题培训以及各种大赛等多种渠道继续发力,切实增强我校大学生信息素养,提升信息获取能力。

供稿/图书与信息中心(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