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务处组织召开第二场现代产业学院申报书专家论证会

为做好第二批教育部现代产业学院申报准备工作,进一步帮助京东学院和期货学院科学编制申报书内容,按照每月一沟通、每月一诊断的思路,教务处于7月2日上午组织召开第二场现代产业学院申报专家论证会。

本次论证会邀请到常熟理工学院教务处处长徐惠钢教授,常熟理工学院人事处处长、新能源产业学院院长钱斌教授,常熟理工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药明康德生物医药产业学院院长冀宏教授,常熟理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惠国教授、常熟理工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处处长黄文祥教授作为专家。教务处处长周丽、副处长么贵永、京东学院院长孔德超、经济学院院长张国胜、副院长原玲玲、期货与证券专业负责人朱才斌、产业学院申报联系人门威等参会。论证会由教务处周丽处长主持。

会议伊始,周丽处长对评审专家们受邀出席表示诚挚的感谢,介绍了与会双方领导,阐述了本次评审会召开的目的和意义。随后京东学院孔德超院长、经济学院朱才斌教授分别就京东学院、期货学院申报现代产业学院的申报书内容做了汇报。经济学院张国胜院长做了汇报补充。

五位专家对我校京东、期货学院申报现代产业学院的专业基础和校企合作基础给予肯定,同时结合常熟理工学院在首批教育部现代产业学院申报中成功获批的经验,从产业学院基本情况、目标定位、建设基础、育人模式、保障体系、主要特色及优势、发展规划及展望、风险分析及应对预案、佐证材料等方面对两大学院的申报书内容进行点评,并提出具体修改意见。

徐惠钢处长指出产业学院的定位,要从国家战略层面,北京市产业规划角度出发,需要进一步凝练和总结,精准定位;要进一步理清思想,确定产业学院服务产业链的具体环节。

钱斌院长指出产业学院申请的产业领域要围绕申报通知上的重点产业领域,可以考虑归纳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建议出台学校层面的产业学院建设的机制、体制相关的政策、文件或指导性意见等,加强对产业学院建设的指导。

冀宏院长从产教融合的高度、广度、精度、深度出发,提出要进一步深挖两个学院的专业基础,在申报书中充分展现产教融合的理念。

张惠国院长建议将佐证材料分门别类进行罗列,要与申报书各版块内容一一对应,要充分体现学校人才培养的成效。

黄文祥处长指出申报书中要体现当下对专业建设一些新的理念,如OBE理念等,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成效要体现跨学科、跨专业。另外,黄院长对两个学院的申报书进行逐条的批注,细致地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

最后,教务处处长周丽做了总结讲话,她对专家们对我校产业学院申报工作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在产业学院后续的申报工作中能一如既往得到专家们的大力帮助,同时要求京东、期货两大学院要根据专家们的诊断意见,对申报材料进一步修改、打磨。

教务处下一步将继续按照每月一沟通、每月一诊断的思路,不断邀请在首批教育部现代产业学院申报中成功获批的高校专家对我校京东、期货学院申报产业学院的申报书材料进行把关,持续做好现代产业学院申报材料的论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