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凝“新”聚力担使命,踔厉奋发谱新篇——学校组织2022新入职教师开展适应性培训

9月27-29日,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组织2022年新入职教师开展了入职适应性系列培训。培训特别邀请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军,党委副书记宋晓欣,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孙杰,以及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新入职教师做讲座。来自各单位的50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本期培训。

开班仪式上,人事处处长梁晨介绍了培训的目的、安排与要求,对新教师的加入表示欢迎。刘军院长为新教师赠送了笔记本电脑以及《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教育研究方法》和《科学革命的结构》等书籍,还发放了《管理文件选编》,勉励教师们潜心教学与科研,不断追求卓越,为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军院长以“如何做好一名大学教师”为题,为新教师讲授了职业生涯第一课。刘军院长梳理了现代大学发展历程,帮助新教师深刻理解大学使命以及大学管理的运行机制,要求新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成为知识、思想和真理的传播者,灵魂、生命、新人的塑造者。刘军院长还分享了从教30多年的体会,希望新教师敬业、乐业、畏业,做有理想的现实主义者,主动学校的优势特色学科和产业需求相融合,站在学术前沿,坚守标准,实现价值,通过加入一个团队,讲好一门课程,写好一篇文章,做好一项服务,实现自身快速成长。

宋晓欣副书记从校徽的寓意内涵谈起,作为物院30年发展变迁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回顾了学校从无到有,拼搏奋进,面对逆境自强重振,顺应需要走特色发展道路的建校与发展历程,生动诠释了物院“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内涵。宋晓欣副书记还向新教师分析了学校发展的现状与方位,勉励新教师肩负使命、扛起责任,主动走向行业、产业需求,加入团队,擎起物院,实现梦想,做立德树人大先生、做事业发展生力军、做最好的自己,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而努力。

孙杰部长从当前国际国内大局大事出发,分析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形势、新挑战,强调学术有自由,课堂有秩序,教师要树立政治的明辨力,强化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增强政治站位,提升政治素养,努力做好经师和人师。

党委组织(统战)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纪委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科研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人事处、财务与资产处、校工会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向新教师介绍了各部门机构、职能、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大家对新教师们寄予厚望,要求教师们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着力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积极主动融入学校学科专业与团队,努力将研究与学校的优势特色方向相融合,实现与学校发展同向同行,不断开拓创新,做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力军。

为期三天的适应性培训过程中,新教师们还参观了校情校史展厅和图书馆,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愿景,以及学校在推动物流与流通领域理论发展、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了解了图书馆在教学、科研方面为教师提供的资源、空间等方面的支持和服务。后期学校还将组织各类专项培训,帮助新教师全面提综合素养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