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团委获得全国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近日,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通报表扬一批在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集体、个人和项目。经基层申报、省级团委审核推荐、组织评议等环节,最终确定290个“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379个“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198名“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58个“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

我校荣获“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

北京物资学院校团委根据团中央“三下乡”“返家乡”有关工作要求,结合首都特色,在7月到8月,深入开展 2022 年“青年服务国家 青春共迎未来”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广泛发动组织的基础上,围绕活动主题,把握学生特点,形成既有统一组织、分层实施,也有各学院结合实际、自主开展的工作局面,同时注重就近就便安排、合理确定团队规模,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指导教师全程跟进项目推进情况,为学生提供理论指导、重点提示和协调帮助。并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为每个学院配备实践思政导师,提升实践活动思政育人效果。

在广泛动员下,北京物资学院全校共立项304项,“深学笃行”喜迎二十大宣讲行动72项、“深耕厚植”乡村振兴助力行动67项、“深情细味”家乡成就感悟行动28项、深融同梦”民族团结践行行动6项,助力城市副中心、平谷、密云等区县建设发展,追溯运河历史,传承运河文化等129项。

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类实践团队针对北京、甘肃、重庆、贵州、河北等多个省市的特色村乡镇,各组同学针对所介绍乡镇的基本概况、特色产业等方面提出解决办法并加以实施。城市治理与社会服务类实践团队走进家乡,围绕家乡发展变化,结合专业开展道路建设、法治建设等城市治理与社会服务方面的实践。文化创意与区域发展类实践团队围绕大运河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区域发展、宣讲冬奥优秀事迹、传承冬奥遗产,喜迎二十大宣讲等方面开展实践,全面发展以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砥砺奋进守初心,青春献礼二十大。

通过实践,青年学子们体验社会、奉献自我、提升能力、实现价值,对于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与文化观,并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延续爱国情、弘扬强国志、践行报国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