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守正创新 以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82084

北京物资学院地处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区,是一所以物流和流通为特色,经、管、理、工、文、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市属高校。五年来,学校党委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凝聚起广大师生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功能在打造样板支部中彰显政治底色

2AA29

物流管理专业教工党支部举行党日活动

育人者先受教育。北京物资学院加强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研究与实践,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不断抓师德,擦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底色。

引领专业建设提升水平。学校党委将支部建在专业(系或教研室)上,以教师党支部为责任主体,以教师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以教师党员为表率,全面开展“专业使命教育”,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以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与学生专业社团共建等多种形式,推进党班团一体化落实落细,激发教师立德树人和建好专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学校党委推进“一学院一标杆、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打造2个全国样板支部,培育19个校级标杆支部,全国标杆党支部“物流管理专业教工党支部”发挥示范作用,带动物流学院所有专业实现市级、国家级一流专业全覆盖。全校28个专业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全部上榜。

专业建设是物流管理专业教工党支部的中心任务,支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党员在专业调研、培养计划修订、专业工作落实等方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物流管理教师党支部围绕物流管理特色专业开展“1中心﹢3共建﹢3思政”建设工作,与社会企事业单位共创卓越班、实验班、精英班等特色班级。在特色班级中,专业教师团队与引进的校外实践导师相互交流,共同培养,不仅拓宽了学生视野,更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有效提升教师水平。

为“课程思政”提供政治支撑。教师党支部围绕“课程思政”充分发挥政治导向功能,为“课程思政”指引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突出思想引领作用,为“课程思政”提供深厚的思想政治理论滋养;着力打造协同育人团队,构建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党政团结融合、党员和骨干教师先锋模范的工作格局,形成“党建引领课程思政”的集群效应。同时,针对部分专业课教师初期对“课程思政”切入点不清的情况,教师党支部结合各自专业特色举办“课程思政”研讨会,梳理课程中所蕴含的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制度优势、文化等内容,找到与专业课的“融合点”。对“课程思政”实施效果进行标准化技术评测,设立“课程思政”实施监测四个维度和质量观测八个一级指标,构筑了一套完整有效的“课程思政”质量评价体系。

学校自2020年起实施课程思政建设方案,明确三年时间建设百门左右课程思政示范课;目前,已建设完成82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021年,《仓储与库存管理》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另有其他5门课程获批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

强化价值引领在美育中启智润心培根铸魂

398E3

举办服务保障“七一”系列庆祝活动总结宣讲大会

立德树人,美育是良好的抓手和契机。北京物资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美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了“主旋律三化润心、主力军三方协同、主阵地三台融合”的美育工作体系,2021年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主旋律三化润心,强化价值引领。结合学校特色,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于美育中。学校聚焦时代主旋律,以美育形式组织学生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国家重大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爱国情、报国志。学校以学校杨洪璋老师帮困助学先进事迹为背景创作了话剧《杨洪璋》和《追梦人》;结合自身物流和流通领域专业特色和属地运河文化,创作了以京杭大运河为题材的舞剧《运》等。丰富的形式使这些生动鲜活的故事所传达的精神内涵更易入脑入心。

主力军三方协同,强化协作支撑。学校成立艺术教育中心,建立了专职美育教师队伍,纳入思想政治教育类教师类别,从根本上保障了思想政治方向、激发了队伍活力。学校采用“专兼结合”的形式,邀请艺术名家担任兼职教师,推动与艺术院团的协同。学校成立校友艺术团,广泛吸纳杰出校友指导美育课堂,强化美育师资力量。在学校的推动下,专职教师、艺术院团、校友艺术团三方实现了协同育人。

主阵地三台融合,强化路径创新。学校构建美育公选课、普及性实践课和艺术团实践课的“三层金字塔”式课程体系,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设置2个必修学分,从而实现全覆盖,让美育普及有讲台;以“北京大学生艺术团”为牵引,以综合素质培养积分体系为制度保障,促进美育质的提升和量的普及,让美育展示有舞台;以美育载体融入各类课程提升美育成效,将艺术元素融入校园建设优化美育环境,以“运河剧院”汇聚文化资源滋养美育沃土,让美育延伸有平台。

在这样的美育工作体系的支撑下,学校美育成效显著。美育水平持续提高,学校艺术团持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准;美育普及范围不断扩大,实现美育全覆盖;美育示范影响不断增强,获得社会的广泛赞誉。

强化特色优势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中担当作为

39094

通州区政协与北京物资学院签订合作协议

按照面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总体要求,学校在物流与流通领域,以及区域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深化服务合作,汇聚各种社会资源,形成协同效应。

目前,学校已与40余个地方政府和160余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提供了一千余个项目解决方案。

在优势领域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去年在国家发改委经贸司领导下制定“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学校负责制定了国家冷链整体布局方案,通过分析全国冷链物流服务需要,连接了全国的六个农产品为主的产区,形成内外联通的“四横四纵”国家冷链物流骨干通道网络。以此为基础,学校制定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该项成果以发改委文件下发。不仅如此,学校还全过程参与了冬奥会专业物流服务。学校组建专家团队,设立专门赛事物流研究课题。学校组成106名志愿者服务团队和20名实习生,重点负责主物流中心、各场馆物流运作和首都机场物流运作。

助力北京物流高质量发展。结合物流行业特色,学校提供城市物流系统、物流园区和社区物流规划服务,并负责完成物流产业运行评价和绩效管理,形成全链条服务。同时针对重点领域服务北京,开展城市应急物流服务;高位统筹设计北京市物流体系等。

在行业中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推进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全国物流行业系统、全国商务系统、期货行业系统在内的“五大合作”,与通州区、平谷区、北京市贸促会、中关村管委会等政府机关和北京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等行业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学校与中国物流集团、京东集团、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广泛深入的合作关系,建立京东学院、期货学院等新型校企合作机构,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作为目前区域内唯一的一所市属院校,学校将服务副中心建设作为社会服务的重点工作。学校积极发挥地域优势,与通州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被授予区人大和区政协的智库单位,逐步形成了“一平台四板块”架构。一个平台就是城市副中心发展与治理研究院,四个板块是指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基层治理、大运河文化。目前,学校已经为城市副中心提供了一百多项建设咨询类服务,书记和校长被聘为两区建设专业委员会专家,有12名教授被邀请作为区人大和区政协专家,也是开展挂职干部、教师服务最多的高校。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校党委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在加强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建设质量上下功夫;在不断提高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事业发展融合度上下功夫,奋力开创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