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委常委、副院长卢向红带队到经济学院召开招生就业专题会

为全面贯彻学校“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总结招生就业工作经验,研判当前招生、就业形势,扎实推动2023届毕业生就业招生工作,11月4日下午,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卢向红带队在经济学院在人文楼312会议室召开了招生就业专题报告会,陪同参加的领导有学生处处长庞波、副处长常娥、教务处副处长白学波。经济学院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学科负责人、系主任、党支部书记以及就业工作辅导员线下参会,其他教职工线上听会。会议由经济学院张国胜院长主持。

学生处副处长常娥就经济学院就业与招生情况进行了专题介绍,从全校毕业生就业总体指标与经济学院就业数据比较分析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情况;随后重点从就业质量、职业发展、生源质量、培养过程五个维度介绍了经济学院各专业诊断报告,提出依据“新文科”建设的趋势和要求,对传统经贸类专业的课程体系需要进行梳理和完善,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更多地融入新的理念、内容和技术,从而更好地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经济学院党委傅强书记代表学院班子发言,此次专题报告会提供了一个站在出口的角度全方位回看专业人才培养过程的机会,也梳理出了相关专业存在的短板与窘境,对我们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明晰的思路。一方面,着力打好专业保卫战,在入口时尽早施加专业影响力,通过新生导师制的建立对尚未接触到专业教学的低年级学生加强专业引领,通过联络外部资源拓展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发挥学科竞赛对专业的感知与刺激的作用,建立学生对专业的自信与使命,用正确影响与引领扭转现在的窘境和短板;另一方面,倾力打好师生感情牌,把握好师与生、教与学、课程与实践三个重要环节,建立好师生之间的情感联系,拉近师生的距离,通过良好沟通关注学生成长成才每一步需求,最终建立学生对专业、对学院以及对学校的情感认同。

随后卢副院长对此次专题报告会进行了总结,肯定了经济学院在招生、培养和学生就业过程当中的付出以及取得的成绩。然而,在面对新形势和社会发展变化要求下,学院部分专业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呈现下滑趋势,人才培养环节需要进一步转型升级。卢院长提出,学院建设要站在服务首都北京发展以及城市副中心建设平台基础上,适时调整人才培养转型发展,在学院两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一个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基础上,守住专业建设的良好底蕴,结合时代和社会发展做好转型升级,同时加强学生与专业老师之间的交流,把握好术与道之间的关系。

最后经济学院张国胜院长带领经济学院教职工向学校以及教务、学生处表达感谢,学院将秉承踔厉奋斗、守正创新的精神,在人才培养的征程上创造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