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学生荣获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一等奖

近日,从北京市教委获悉,在2022年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大赛和北京市大学生文创设计大赛中,我校学生再创佳绩。其中,在人文知识大赛中,学生申奥琪获得一等奖,陈丽文、关子莹获得二等奖,李涵茜获得三等奖;在文创设计大赛中,学生马艺菲,姚鑫鑫的“远方的守望”作品获得三等奖。这是我校学生在这两项大赛中取得的最佳成绩。

2022届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决赛分为两个环节:线下笔试与“文化会说话”主题视频制作。竞赛主要考察文史哲基础知识、传统文化经典的阅读,还涉及科学史与自然科学常识、北京历史文化常识等多个领域。

2022年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文创设计大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大赛分为专业组、非专业组和继续教育组,以“筑梦——遨游环宇,筑梦理想”为题,要求学生以文创的形式设计出能够体现时代风采的文创作品。

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系北京市教委主办的学科竞赛。在我校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文化传播教研室的老师精心组织下,2021年曾获得北京市个人赛三等奖,发挥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良好效果。通过参赛,既展现了我校学生在研习国学、传承文化、融通中外方面的浓厚兴趣和广阔视野,也展示了我校在文化育人、立德树人方面的实践成果,更呈现出在学校各级领导下、各部门协同育人的有效合力。

今后,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将继续以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和大学生文创设计大赛为载体,不断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价值认同和文化传播实践能力,努力培养更多具有深厚人文底蕴与家国情怀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提升我校学生人文素养,打造人文氛围,促进科学与人文交融,增强学习人文知识和阅读人文经典的兴趣与积极性,同时拓宽文化视野,强化传承与创新文化的使命意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供稿:沈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