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我校张艳教授学术论文

《新华文摘》2023年第3期全文转载我校商学院张艳教授论文《数字化背景下我国零售业跨界与融合创新发展研究》。该文原刊于《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4期,为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形势下零售商业模式创新路径研究(20BJY185)”和北京物资学院校级课题“数字经济背景下北京新零售体系创新研究(2021XJKY02)”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论文提出数字化背景下我国零售业跨界与融合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为此,从跨界与融合的内涵出发,研究了不同零售商业模式下的跨界与融合,零售业跨界与融合的驱动因素以及理论模型,通过阿里巴巴典型案例剖析零售业跨界与融合的形成机理。研究发现跨界与融合助推了零售业商业模式从低级向高级发展;论文归纳了包括社会资本、技术创新、国家政策、数字技术等驱动零售业跨界与融合动因,并从结构、内容、方向、方式四个维度构建零售业跨界与融合理论模型。建议地方政府要加大数字化投入,扶持传统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新华文摘》创刊于1979年,由人民出版社主办,其思想性、学术性、权威性和可读性享誉海内外,是我国最具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文摘类杂志。其选登论文代表了各领域的前沿思想与学术精华,被国内各高校和科研院所认定为权威学术期刊,成为高校和科研机构学术评价的重要指标和依据。该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体现出学界对我校教师学术成果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