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五届“搜知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2023年5月20日至21日,第五届“搜知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内蒙古财经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全国财经高校的39支本科生代表队和22支研究生代表队参加了最后的角逐。我校参赛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队在总决赛中喜获佳绩,由会计学院刘瑞昕、经济学院包瑞、法学院赵文婷三位同学组成的“有志者事竟成队”荣获研究生组“二等奖”,由信息学院赵飘、经济学院高明楠、商学院韩福鑫组成的“从容应队”荣获本科生组“优秀奖”,图信中心顾煜教授荣获研究生组“最佳指导教师奖”,郭红方老师荣获本科生组“优秀指导教师奖”。

获奖选手风采

颁奖盛典获奖名单本次大赛主题为“信息搜索•知识发现•价值创造”,旨在考察参赛队员的信息检索能力、财经素养及学术规范能力。大赛分为校内初赛、校内选拔赛和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历时半年有余,在总决赛上,各高校参赛队员需要完成在线答题、撰写分析报告与制作PPT、现场展示汇报三个环节。

研究生队展示汇报

本科生队展示汇报

参赛队伍合影

我校代表队已经连续参加了五届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每届参赛选手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通过参加大赛,增强了我校学生对信息素养技能的学习和关注,提高了学生的信息意识、信息技能和信息分析与应用能力。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是当下高校人才培养和图书馆服务提升的重要方向,是国家高素质人才培养特别是信息教育体系中的关键一环。图信中心一直以来把信息素养教育作为重点工作不断地推进与优化,形成了文献检索课程(本科生、研究生)、数据库使用培训、新读者培训、研学讲堂等相结合的多层次立体化的信息素养教育体系,进而更好地发挥图书馆的教育职能与信息职能,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