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王文举书记在“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2023年学生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在2023年学生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王文举)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今天学校在“运河剧院”隆重召开2023年学生表彰大会,表彰学生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目的在于树立榜样、鼓励先进,激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向榜样学习,不断超越自我。刚才,学校从德育、学业、文体、实践等方面,对成绩突出的同学和集体做出了表彰,在这里,我代表党委和学校领导对同学们辛苦努力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同学们从中获得的成长和收获表示诚挚的祝福,对同学们为学校赢得了荣光、作出了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2022年,对物院学子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祖国发展新征程,同学们在“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中深思渐悟,认真“学、思、行”;2022年也是先进青年人的组织—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团员青年提出的殷殷嘱托,坚定信念跟党走;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物院“小浪花”变成了“燃烧的雪花”在国门第一关、物流第一线作出了突出贡献;2022年,同学们走入基层,走入企业,到社会一线去感悟祖国的变化,勇于实践,绽放青春;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学科竞赛中开拓创新,努力拼搏,追求卓越,取得佳绩;在疫情防控期间,敢于担当,主动参与自我管理,共同守护平安校园。过去的一年里,物院学子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奋斗出精彩、担当有作为”的风采,传承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物院精神,展现了当代青年努力奔跑的奋进姿态。

物院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人的殷殷嘱托,“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和学校领导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要把树立远大理想与学习科学理论紧密结合起来,做信念坚定的青春追梦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青年的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寄语团员青年“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同志在北京市团代会上勉励我们,“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青年”。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同学们要增强学习科学理论的自觉性,充分认识思想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的主题教育活动中,掀起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行的学习热潮,厚植家国情怀,焕发理想坚定、朝气蓬勃的青春风貌。

二是勤奋学习,锐意创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砥砺前行的青春筑梦人。青年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希望同学们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勤奋学习,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勇于实践,敢于创新,通过学校“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培养项目成长自己,努力掌握专业知识技能,提高综合素养,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努力成为有高尚品德、有扎实学识、有健康身心、有审美情趣、有劳动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是学用融合,敢于担当,勇挑时代重担,做实干实学的青春圆梦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前夕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走进乡土中国深处自找苦吃的精气神,勉励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同学们要自觉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更加自觉地把青春梦想和聪明才智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融入到新时代首都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来,在实践中勇于探索,走进乡村,走进基层,走进企业,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实干实学,感悟专业使命,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同学们,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伟大的时代呼唤着你们,祖国的未来期盼着你们,首都的发展更需要你们。希望同学们珍惜青春年华,在奋斗中领悟青春的瑰丽和人生的精彩,用满腔的热血与激情共同创建物院的美好未来。

祝同学们不断进步,再创佳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