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深学细悟 实干笃行 外语学院党总支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外语学院党总支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扣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谋划,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有力有序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以部署落实为方法,抓紧抓实层层推进

外语学院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精心谋划部署,坚持高标准,抓紧抓实层层推进。以全院大会、党总支委会议和党支部书记例会的形式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做到全体党员和教职工明确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各支部制定“今天我开讲”和“高质量发展好老师”学习研讨推进计划。

访企拓岗促就业,外语在行动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院长王淑花、党总支书记李华、党总支副书记李丹、教学副院长李海英及青年教师阿依努尔走访调研新东方国际教育北京学校,新东方国际教育北京学校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常泽德、英研市场高级主管左小川、招聘负责人陶李、英研项目市场高级专员吴微以及新媒体优秀实习生李昕萌对我校教师一行进行了热情接待。本着“科学发展、资源共享、互惠共赢、优势互补”的合作原则,双方进行了深入洽谈,并举行了实习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以主题党日为契机,筑牢红色思想根基

外语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民主党派教师、入党积极分子赴陶然亭慈悲庵参观“先驱者的奋斗——慈悲庵党的早期革命活动专题展”,展览用照片和报纸等实物集中展示了在陶然亭开展早期革命活动的共产党人群像,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认真观展,仔细聆听,对于党的早期领导人的革命活动有了更深的了解。组织师生赴世纪剧院观看革命历史音乐剧《觉醒年代》,师生们在受到艺术熏陶的同时,接受了一次党史教育和灵魂洗礼,深刻理解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通过主题党日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激发党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以理论学习为根本,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外语学院党总支聚焦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坚持班子成员领学、党支部研学、党员干部自学,着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引领全体党员真学真信真用,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以今天我开讲为载体,增强本领真信真用

以“今天我开讲”活动为载体,通过专业负责人、学科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应用写作促进中心主任、应用写作课程组长、新进博士等不同的主讲人结合学院商务英语专业转型优化、翻译专硕申报、应用写作课程经验分享、学术经验分享、科研成果及研究计划分享等内容进行了宣讲,组织人文讲堂系列讲座、应用写作能力提升及学术论文写作规范系列讲座,承办“北京高校大学英语教师发展系列讲座”第八讲,实现把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党建引领融合到学院中心工作上来,通过开展活动激发更多的新想法,提升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水平,把学风、师风、教风建设好,促进外语学院各项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开拓合作为导向,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学院领导班子紧密围绕学校及学院中心工作确定调研主题,涉及专业优化转型、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有组织的科研、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培养以及就业工作,在京内外以多种方式展开广泛调研,先后与对外经贸大学、首都经贸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等高校进行交流,从课程建设、教师培训、专业转型、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学习和调研。参加中宣部对外文化交流(文化贸易)研究基地工作推进会,成为该基地的会员单位,为培养实用型人才拓宽了渠道。邀请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和北京市政府研究室文化教育处来学院座谈,探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教师挂职、服务地方和政府,推动学院自身发展的有效路径和方法。

以学生活动为载体,强化学习成效

紧密结合党支部、班团集体等学习载体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精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以“外语报国、芳华待灼”为主题组织举办第十二届外语文化节党团理论翻译比赛,比赛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欧班列”“一带一路倡议”等党团理论相关短语,开展感恩教育,对毕业生党员开展廉政教育等活动。让学生更进一步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和历史地位,推动学生对国家时事政治等方面的深度了解。警示学生党员们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要廉洁自律,敬畏纪法做忠实干净担当的时代新人。

外语学院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努力促进教师队伍聚焦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做高质量发展好老师。通过系列活动,提高学生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实践能力,切实发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师生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