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学生在2023年北京市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活动中喜获佳绩

经过4个半月的作品征集与评审,北京市2023年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于近日落下帷幕。5月21日上午,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我校首次选派队伍参加该项比赛,由外语学院教师指导的两支参赛队伍最终双双荣获北京市一等奖,喜创佳绩。

外语学院裴姝娟老师指导会计学院学生孙适存、闫盈盈完成了作品《饺子的故事》,从饺子的由来和制作入手,由小及大,从传统美食中看传统文化,看中华民族重视家庭、爱好和平的品格。继而,以饺子的包容形态看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下中国人向全世界张开怀抱,守望相助、合作共赢。张丽丽老师指导的经济学院学生刘嘉超、林鸿宇、吴博、刘嘉雯在作品《光与影》中,从传统皮影戏的起源、发展开始讲起,将皮影戏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向外国友人展现,同时也展现了属于我们中国人独有的观念和文化,传承与发扬,美美与共。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大美中国·故乡神韵”。高校学子从全国各地相聚一堂,好似中华文化的相聚、交融和发展。中国故事,亦是每个城市的小故事。学子们以个人视角,通过展示美丽城市和文化特色,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中国社会的沧桑巨变和中国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相信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通过亲历比赛,会进一步激发起内心的幸福感和国家强盛的自豪感,也预祝同学们在今后的比赛中,再接再厉,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