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关工委举办“敢为人先 致敬芳华”中国期货专业30年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23日,学校关工委在右安门校区举办了“敢为人先 致敬芳华”中国期货教育30年活动,回顾我国期货教育走过的辉煌历程,传承物院精神,为期货学院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参加座谈会的老领导、老同志有张声书、刘木春、张惠颖、汪锦才、吴爱菊、张耀荔、郝玉柱、 刘宏 、柯明、贡祥林、曹铭庆,离退休党委书记兼关工委秘书长申云贵,经济学院党委书记、二级关工委主任付莉和教师代表单磊、李彤 、刘荔、李光臣,学校杰出校友、期货学院院长曹胜和期货班学生代表一同参加活动。

 

 

 

在曹胜院长热情接待和带领下,先后参观了期货学院的展览室、教学楼和期货校史馆,观看了期货专业发展历程的纪录片。期货学院处处可见校友们捐赠的物品,从家具到名人字画,从见证学生成功成长的证件证书到各种寓意深刻纪念物都充满了深深的校友情,这里不仅是物资学院期货人才培养的基地,也是期货精英们的聚集地,随曹胜院长充满激情的介绍和观览,让大家感到了浓浓地物院情、激人奋进的物院精神和感人至深的物院故事。

随后,召开了座谈会,会议由申云贵主持,他指出,2023年,是我国期货行业与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纪念意义的一年,关工委组织老中青三代人共同参观交流,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举措,同时也为推进本科专业转型优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为学校召开中国期货教育三十年庆典活动拉开帷幕。在座谈会上,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付莉介绍了纪念“中国期货教育30年”庆典活动筹备方案,对庆典活动的意义、工作组织和具体安排做了说明,老前辈们对庆典工作方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参加活动老前辈们都是期货教育从初创到建设的经历者,默默的为期货专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感谢学校校友、期货学院曹胜院长的精彩介绍、讲解,大家深受感动、倍感振奋,座谈会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

北京物资学院党委书记刘木春:我们把期货专业办成业界的“黄埔军校”,开创了很多第一,充分体现了物院人敢为人先的昂扬斗志和风貌;参观了期货学院崭新的展览室、实验室、学术中心,深感在人才培养上愈发的精细化,更加的贴合期货行业的特点和要求;我校期货专业经历了实为不易的开创期、中兴期,薪火相传、未来可期,为期货专业喝彩、为学校喝彩。

北京物资学院管理工程系主任汪锦才:期货专业的成立和发展彰显了物院精神。回顾专业成立之初,上下齐心、全员用劲,东拼西凑实验室,集中精力办专业,凝结了老师们的心血和汗水,完美诠释了物院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对期货专业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北京物资学院管理工程系总支书记张惠颖:期货专业成立之初,没有任何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缺人、缺钱、缺物,四处“化缘”,感受太深了。新专业的成立,不仅要准备人、财、物,招生、办学、人才培养都需要系统的、体系化的建设,从零开始、从无到有,当时的校领导、老师们付出了很多。希望北京物资学院的期货专业发展的越来越好,做好传承,讲好“物资学院的期货故事”,把物院人“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意志品质很好的传承下去。

北京物资学院院长张声书:开办全国第一个期货专业,可以说是物院的星星之火成就了燎原之势,凝结着物院人“敢为人先”、“小学校也能办大事情”的壮志豪情。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在计划经济转到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期货经纪公司不断成立开业,但在这方面的人才相当稀缺,物资学院抓住了这个机遇,与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合作,举办了三期国际期货经纪人培训班,受到国内外的好评。在此基础上,1993年北京物资学院开办了期货专业,回想成立之初,没有任何借鉴,正是一代又一代的物院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薪火相传、追求卓越,才成就了“期货黄埔军校”的美誉,新时代、新征程,希望大家接续奋斗,续写期货专业新的辉煌。

在听完几位前辈的发言后,青年教师李光臣表示作为新一代青年教师表示,我们要继续发扬期货黄埔精神,接好发展物院期货专业的接力棒,续写期货专业新辉煌。在场的学生代表被老前辈们讲的期货故事深深感动,作为北京物资学院新一代的期货专业学生,要珍惜老前辈的荣誉,更好地传承物院精神,在新时代的浪潮中继续讲好物院的期货故事。

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耀荔作总结发言,她指出,期货专业30年的发展历程,是北京物资学院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缩影,今天的辉煌预示着期货教育的未来可期,也标志着北京物资学院未来可期。利用好期货专业建立三十年的奋斗历史,讲好期货专业发展故事是关工委积极推进培养和教育下一代的宝贵资源,她勉励青年教师和同学们传承好期货精神、物院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把个人的的追求同祖国发展结合起来,将小我融入大我,肩负起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