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副院长张旭凤受邀进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申报经验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质量,切实加强学校高水平课程建设工作,助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12月19日下午,学校教务处与物流学院联合组织召开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申报工作经验交流会,邀请学校副院长、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名师、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仓储与库存管理》负责人张旭凤教授分享课程建设与申报的经验心得。交流会由学校教务处白学波副处长主持,全校拟申报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及部分教师近百人通过线上及线下方式参会。

张旭凤副院长以《仓储与库存管理》课程为例,详细阐述了该课程三十余年来持续开展课程建设与改革的历程,并对标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相关要求,从“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阶段围绕教学理念、教学团队、课程目标、课程教学设计、课程内容、教学组织以及课程特色与创新、课程管理与评价等方面内容作了精彩解析,为全体与会教师带来了一场既有“世界观”又有“方法论”的“有趣、有料又有效”的报告。此外,物流学院解晓灵老师也作为课程团队代表,分享了她在参与课程建设各项活动中的心得与体会,展现了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研究,以名师骨干为榜样,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改变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设计与课堂组织能力的成长之路。

此次交流会为老师们提供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让与会教师能够深入了解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要求,进一步加深对课程建设内涵的理解。交流会反响强烈,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厘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开拓了视野、收获了知识,受益良多。部分教师还在交流会结束后,结合自身实际,与张旭凤副院长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

近年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一流本科课程的培育和建设工作,持续加大一流课程建设投入,不断加强支持引导,完善优化课程体系,强化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提升本科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目前学校已先后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22门,北京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聚焦课程这一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改革,实施“以问题为中心的学习”和“以项目为中心的学习”,侧重学生的知识应用和能力培养,满足社会需求及学生个体发展的双向需要,持续推动学校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