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知新大讲堂】春季学期第一讲——碳关税、碳中和背景下的碳市场

3月13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共同主办的“知新大讲堂”主题讲座在北京物资学院国际交流中心2层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为通州政协经济界别与学校合作举行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人才论坛的首场活动,活动获得了各方领导的关注,校党委副书记张懿、通州区政协专委会工作三室主任纪万成一行、通州区政协经济界第一召集人相晶、会计学院教师、通州政协经济界委员吴非、商学院教师、通州政协经济界委员李晓晖以及党委学工部(处)部(处)长庞波、副部(处)长、就创中心主任张燕燕、校团委书记王昊天出席本次讲座活动。现场近300位同学有序入场,现场聆听。

本学期第一期“知新大讲堂”邀请到了通州区政协委员、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作为主讲嘉宾出席。梅德文作为绿色金融与碳市场领域的知名专家,从2008年北京绿色交易所成立至2023年担任总经理,有超过十五年碳交易与投融资从业经历,发表了多篇绿色金融与碳市场文章,颇具权威。

讲座开始前,北京物资学院党委学工部(处)副部(处)长、就创中心主任张燕燕对活动背景进行了介绍,并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而后,政协经济界别第一召集人相晶对活动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了进一步介绍。随后讲座正式开始。

讲座开始,梅德文专家首先介绍道,在IPCC于1988年成立后,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组织了数千名科学家经过长期的研究得出了一个结论:人类社会自工业革命以来,因为过度消耗以煤和天然气为代表的化石能源,改变了大气组成,加剧了温室效应,产生了气候变化,如果不加以应对,将会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带来非常大的负面影响。于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碳交易市场应运而生。梅德文专家一再强调,建立一个具备高有效性、高流动性、高稳定性的碳交易市场的重要性,也提到了碳市场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政策工具。

而将目光聚焦在中国的碳交易市场,可以发现中国的碳交易市场大致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2005年到2012年,该阶段为CDM在中国快速发展的阶段。

第二个阶段从2013年到2020年,是区域试点阶段。

第三个阶段从2021年开始,中国进入全国碳市场阶段。

梅德文专家的分析十分透彻,不仅讲述了中国碳交易市场的发展阶段,同时对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进行了补充说明。

此外,梅德文专家认为:长期来看,碳市场背后的应对气候变化有显著全球性、国际性和世界性。梅德文专家同时表示,目前中国还处于发展国家阶段,还没有实现碳达峰,因此我们现阶段我们必须保持独立的双碳产业政策,要循序渐进地与国际趋同。

最后,梅德文专家总结道,中国碳中和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但同样也拥有千载难逢的机遇,在新能源体系中,已有宁德时代、比亚迪、蔚来,金风科技和隆基等世界级公司,它们的出现已让我们看到了破解能源不可能三角的希望。而破解能源不可能三角最核心的希望来源,还是在碳市场,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具备有效性、流动性和稳定性的碳市场。

本次讲座,梅德文专家不仅向同学们介绍相关学术概念,为物院学子提供了接触碳市场专业领域知识的宝贵机会,更是加深了同学们对碳中和、碳关税以及碳市场学术前沿的认识。

至此,本学期“知新大讲堂”第一期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