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六届“模拟两会”——部委答记者问活动

2015年3月18日下午,经济学院第六届“模拟两会——部委答记者问”活动于二教第三报告厅拉开帷幕,全体2014级学生参与。经济学院学生工作领导老师、新生班级班主任出席活动,并特别邀请思政部王彬彬老师、图书馆徐健晖老师作为嘉宾评委。在备受关注的2015全国两会刚刚落幕之际,活动紧扣特殊时点,以“换位思考、体验学习”为设计思路,旨在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国家时事政策,融自己的“小知识”于国家的“大事件”。 

本届“模拟两会”首次引入竞赛机制,以班级为单位设置八大部委,并组成境内记者、港澳台境外记者团和安保团,分三个环节,由记者团向部委部长和发言人提问,从多角度考量发言人对时事政策的掌握及思维、记者的提问技巧和外语水平,深度模拟会议氛围和会议礼仪。 

 

“模拟两会”活动现场  

活动以各部门简洁但颇具个性的部门介绍为开端,随后进入“两会”的核心环节—境外记者循环提问。学生记者们分别向“外交部”、“商务部”、“中央银行”、“财政部”、“教育部”、“环保部”、“工信部”、“文化部”代表就时下热点问题进行自由发问,如中日间旅游签证的申请如何更好的惠及两国人民?“一带一路建设”对我国经贸合作、对外开放的实质影响有哪些?央行“经济新常态”下的货币政策是松是紧?我国的经济实力在当前的国际经济环境下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如何改变外媒对我国教育的看法?如何应对由雾霾而引发的诸如南方“熏制腊肉”民俗被迫叫停的现象?智能制造对生活的影响表现在哪些方面?我国现有的技术人才稀缺问题如何解决?提问过程中,学生记者在德、英、日、韩、汉五国语言间的自如转换也成为了此次“模拟两会”的亮点之一。 

 

模拟“部长”认真答记者问 

境外记者连环发问,境内各主流媒体也不甘示弱,纷纷举牌,就自己关心的议题对各部展开了“竞争式”抢问。一问文化部文物破坏现象如何遏制,文物保护应采取哪些必要措施?二问教育部高校小学期设置有何特殊用意,功能何在?三问工信部工业智能机器人项目如何开展,工业4.0时代何时到来?四问央行现行贷款利率上浮明显,中小型企业融资难何以为继?五问外交部我国对朝鲜核问题的态度与立场?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以上问题,结合国家时势、国情、国策展开细致解答。 

 

记者举牌抢问 

台上热烈的讨论气氛感染了与会的“普通群众”,他们纷纷站起身,将心中疑惑和盘托出。他们不解利率市场化与中小银行沦为弱势群体之间的必然联系?他们不满电视剧“武媚娘传奇”何故被广电局剪成“大头贴”?“大头贴”一题因兼具话题性、时效性、争议性,一经抛出便吸引了全场的目光,成为了本次活动中的又一个亮点。 

 

记者提问 

在经过境外、内记者与普通群众的精彩提问、部委发言人的巧妙应答后,比赛告一段落。各方选手成竹在胸,你来我往间侃侃而谈,锋芒尽显。势均力敌的“记者团”和“各大部委发言人”实难分伯仲,谁将拔得头筹,权利在评审团手中。最终,经过评审,陈炳旭获得最佳发言人奖;谭纯获最佳记者奖;李阳、梁进辉、卢星月、孙婧、谢菲、王金晔获得最佳提案奖。综合“两会热点我关注”和“人大议案我来提两个环节”的评比得分,金融一班获得本次“模拟两会”一等奖,二、三等奖分别为期证二班文化部和国贸一班央行。 

会后,张建宝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点评。张老师提到我们要遵循“经世济民,学以致用”的院训,将日常所学与国计民生相联系,乐于发问、勇于质询、敢于改变。同时,老师也就比赛中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加以指正,包括“与会人员”的着装不够得体、知识储备欠缺、发言思路和角色转换还不到位等。最后,张老师寄语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提高同学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帮助学生们开阔眼见、增长见识。也诚挚期望14级新生能更多的举办此类活动来展现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 

 

老师颁奖并点评 

经济学院第六届“模拟两会”在经过“两会热点我关注”“人大议案我来提”“模拟两会记者会”三个环节后,顺利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作为我院“大一工程”中的特色项目,本着寓教于政、寓教于乐的态度,充分调动了学生专业学习的热情,既有助于培养学生解读时事的能力又很好的激发了学生道德意识、责任意识的觉醒,初步实现了容兴趣于专业中,容小我于国家中的重大使命。培养了大学生参政议政的民主意识、塑造学生们“以校为家、家国天下”的主人翁责任感。 

 

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