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应邀前往西王集团商谈期货合作

5月12日,经济学院应邀前往山东西王集团调研,与集团副总经理王栋、副总经理李伟,期货营业部王经理、时经理研讨合作事项。 

王栋副总经理介绍了西王开展的玉米期货、钢铁期货业务情况。强调,西王作为玉米深加工、钢材行业龙头,涉及农业和钢铁两条产业链,受玉米和钢材市场价格波动影响显著,开展期货交易有助于平滑市场风险。北京物资学院作为全国期货业界的黄埔军校,希望在期货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 

赵娴院长介绍了我院期货业教育教学的传统和优势。指出,物资学院的期货毕业生已经成为业界的精英,国内期货从业人员大都与物资学院有各位联系。经济学院也积极落实学校"立地顶天"战略和国际化战略,致力于提高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此次调研旨在深化合作空间,探讨合作形式。要立足于玉米产业链和钢铁产业链,开展产业链风险评估,搭建合作平台,细化合作事项,以点带面,逐步拓展。学院可以整合校友资源、行业协会资源、学院师资队伍资源,为西王订制合作方案。 

北京物资学院期货研究所研究员、一德期货总经理助理谢敏从企业视角指出,作为拥有三家上市公司的大型企业集团,西王需要系统的期货企业人才成长计划,需要对期货从业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当前,大部分企业的培训都是一次性的,期货从业人员的学习以自学为主。北京物资学院是开展这项培训的理想选择,也可以为企业单独设计培训课程。其次,企业开展期货交易,要有自己的判断,要对风险进行有效的识别和管控,搭建平台有助于整合资源,为企业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双方还讨论了合作的具体形式和方法。双方一致认为,有效管控企业风险,为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是双方合作的出发点,搭建平台,形成合力是双方合作的重要路径。双方要抓紧拟定合作方案,细化合作形式,设计合作机制,搭建合作平台。 

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玉奇,期货研究所副所长马刚,期货证券系副教授单磊陪同调研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