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为求新知行远道,物流学子树先锋

2015年7月10日至14日,物流学院团委学生会以“探索物流新方向,物院青年在践行”为主题,赴南京以及上海地区开展暑期师生社会实践活动。对当地知名院校、公司企业、物流园区等进行重点参观学习,使学生在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加强专业素养的同时,也为毕业后融入社会积累了经验,进一步确立了爱祖国、爱母校、爱专业的正确价值取向。物流学院分团委书记何佳赢老师,物流学院组织员王淑焕老师带领物流学院团委学生会全体学生干部参与此次活动。  

 

队伍出发前,物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毛文富、分团委书记何佳赢和第三学生党支部书记鲁楠于10号下午为全体成员举行出征会。会上,三位老师谆谆教导同学们要牢记“两点注意”和“三点希望”。“两点注意”即,要求同学们既注意维护我校良好形象,也注意保证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珍惜调研机会,真正融入社会,学以致用,用心体察社会百态;二是希望同学们携手同行,戮力同心,每个人在当好参与者的同时也要扮演领带者的角色,不搭“顺风车”,不做“观光客”;三是希望同学们善于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力求通过合作解决问题。  

7月的南京盛夏炎炎,老师和同学们情绪高涨。7月11日抵达南京后,师生一行不顾旅途风尘,首先前往王家湾物流园区和南京林业大学参观交流。在王家湾,实践小组在何佳赢老师的带领指导以及园区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和帮助下,对物流配送、仓储、运输等运作过程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并结合在校所学物流理论,联系实际情况,切实体会了物流业的操作流程。  

 

在南京林业大学联系人的带领下实践小组观了学校实验室,就管理专业的教学方法等话题进行研讨,共同精进。下午,师生一行首先前往“总统府”参观。65年过去了,如今的“总统府”早已物是人非。“天若有情天亦老”的浩叹已被岁月涤荡,今日中国,只是满园春色,换了人间!经过短暂的休整,翌日一早,师生即前往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纪念馆和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唁念在78年前的那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中不幸罹难的同胞兄妹,深切缅怀在旧日革命斗争中前赴后继、英勇献身的革命英烈。  

 

 

13日早,师生一行离开南京,乘火车赴上海,随即前往中共一大会址和周公馆参观。在那里,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晚上,师生一行又来到南京路步行街和外滩,实地感受上海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  

 

 

14日是此次社会调研活动的最后一天。一早,师生一行兴致勃勃地前往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参观调研。实践小组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不同企业的物流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探讨物流发展新方向,结合专业知识提出一些合理改善的建议,同学们仔细观察,深入思考,实地体验物流业操作流程,并不时向带队老师和保税区工作人员请教疑难问题,让此次参观回归课堂而不囿于课堂。离开外高桥保税区,师生一行来到此次调研的最后一站——上海交通大学,参观中国航海博物馆。中国航海博物馆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综合性航海博物馆。在这里,实践小组深刻了解了中国航海史上里程碑式的著名人物以及航海发展历程。接着,实践小组与交大的学生举行了一场简短的交流会,主要互相交流学习了学校的一些特色活动及研究方向。  

 

 

 

 

最终,师生一行于7月14日晚乘火车从上海返回北京。  

这是一次携手共进之旅。在物流园区,在上海,在南京……师生一行密切配合,默契团结,在短短四天行程中书写下了动人的友谊故事,在每个人心中留下了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  

这是一次学习精进之旅。在为期四天的调研中,同学们以调研任务为牵引,以能力提升为导向,行路至远,求知若渴,砥砺思想,融入社会,让我们从课本之中走了出来,找到了学习知识的新天地,使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清晰的理解了物流园区的运作程序,深入了解了物流行业的发展现状及现代物流的发展新方向。在认识到自身知识不足的同时,也明白了实践出真知的道理。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勤奋好学的态度和勇于创新的气魄为日后立足物流专业积累了经验,更夯实巩固了终身学习的信念。在祖国蒸蒸日上、走向全面复兴的伟大时代里,师生一行备受鼓舞,决心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姿态投入到工作学习中去,更好的诠释“共筑中国梦,青年在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