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谣言止于智者

3月29日15:30,商学院在物资学院大礼堂举办了形式与政策第三讲暨二级团校。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有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娥,13级辅导员李丹,商学院分团委书记叶婷婷。此次活动的主讲人由网络舆论分析师朱毅老师担任。商学院13级、14级全体同学和商学院学生干部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课程以“网络谣言成因及破解实战”为主题,由朱毅老师主讲。作为一名网络舆论分析师师,朱毅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他的职业,他们是网络信息的“守望者”,主要负责社情民意、破解谣言。随后进入了本次课程内容的讲解,在“网络谣言——网络舆论事件无处不在的魅影”这一分标题下,朱老师直指出网络谣言无处不在。“白娅倩丢准考证”“洋快餐逃20亿税”“微波炉加热食物致癌”“电脑前放仙人掌防辐射”等事件都是以讹传讹的谣言,但这些谣言传播甚广且被许多人轻信。朱老师也详细的分析出弱把关、强渠道、对公信力的高估、漠视真相,这些都是大家轻信谣言的原因。朱老师提醒大家作为网络的使用者应当做到独立思考、认真思辨,听完整、尽力理解、深度思考、有节制反应,不应被谣言所左右。虽然存在“视网膜效应”和“逆火效应”等心理因素干涉,但提高辨别意识、提高批判能力、坚持真理仍是不可缺少的,清华大学6名学生120小时的PX保卫战,很好的为此做出了印证。    

此次课程非常精彩,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通过此次形式与政策课第三讲暨二级团课,希望学生干部以及同学们爱真相,不爱流言;爱拷证,不爱轻信;爱证据,不爱权威;爱科学,不爱迷信。    

供稿/商学院新闻编辑部 唐星晨 赵冬格 陈冰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