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获得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近日,我校接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通知,由我校信息学院朱杰教授和物流学院沈丽博士带队自主申报的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立项批准,分别获得25万元和19万元经费资助。

朱杰教授获批的《基于随机服务系统的人工拣选作业处理模型与算法研究》面上项目,以配送中心人工拣选作业系统的过程优化控制为背景,以订单分批问题为核心,以订单到达和接受的随机性问题为关键,开展优化模型和算法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将为供应链管理理论及物流配送的基本运作技术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将拓宽和加深优化理论与技术在该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

沈丽博士获批的《基于核酸适体与纳米金的超灵敏快速检测方法研究》青年项目,主要研究内容是利用核酸适体与纳米金构建合适的体系,采用比色法或电化学方法实现重金属离子、孔雀石绿以及三聚氰胺等对人体有害物质的快速检测;研究目标是开发简便易行的快速检测手段和方法,为食品流通过程中有害物质的实时检测提供理论依据和基础。

两项目申请依托学校科研基地和科研创新团队等优势科研资源,依靠团队力量,以项目组多年稳定的研究方向为基础,瞄准国际研究前沿,发现具有创新性的科学问题,提出了科学可行的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成功获批,对于提升我校科学研究整体水平,促进学科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