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16年“物流名家讲堂”(秋)系列讲座第二讲

2016年10月28日上午10点,物流学院于一教507教室举办了“物流名家讲堂”(秋)系列讲座第二讲《供应链管理的创新思维》。   

讲座邀请了北京物资学院二级教授,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企业综合评估委员会委员,五A企业认证评审专家崔介何教授。讲座由物流学院副院长姜旭教授主持,物流学院学生和珠海物流的学生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崔介何教授通过一个小游戏引出大数据、云平台的概念,为同学们介绍其作用、特点等相关知识;接着分析了韩运破产事件,指出此次事件对全球物流行业的影响及全球的经济趋势。此外,崔教授还为同学们讲解了无车承运物流的创新发展模式,指出轻物流模式是我国物流业未来大力发展的趋势;最后,崔教授详细论述了我国2016年物流业的发展形势:战略创新、政策环境创新、基础条件创新、运行模式创新、协作创新等,着重为大家介绍了“物流总费用率占GDP的比率”的概念,通过对近十年中、美两国物流总费用率占GDP比率的对比,指出中国是物流大国,但不是物流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