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院学人 >> 正文

鞠红梅:从来万事嫌高格,莫怪梅花着地垂

简介:信息学院副教授、教工党支部书记、计算科学与统计系副主任,北京物资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

第一次接触鞠红梅老师,是在去年12月由校团委组织的串讲课上,她生动细致的讲解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常说:“教师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事业,一种责任!”她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遥知不是雪

为有暗香来

串讲课是晚上7点钟开始,我们一行人6点到的教室,却发现早已没有了座位,只好到楼下教室去搬椅子,准备坐在楼道里听。随着时间的临近,教室里的人越来越多,好多慕名而来的同学不得不站在教室后面,甚至门外听课。

鞠老师是提前到的教室,她没有直接走上讲台,而是在教室中间和同学们进行一些简单的交流。她温婉娴静的笑容,让拥挤的教室瞬间安静下来,“哪里还有平日传的那副‘大神’模样,这分明是邻家姐姐嘛。”我们这样感慨。伴随着上课铃声的响起,鞠老师开始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串讲课。她清晰的思路、细致的讲授,将大家带进了神奇的数学殿堂,大家都听得很认真,生怕遗漏了什么。

期间,大家发现鞠老师有些习惯性的“小动作”:她会用手捂着自己的嗓子,喝几口水,轻声咳嗽几声,再次以清晰的声音给大家讲解知识点。同学们几次要求鞠老师歇一歇,她总是笑笑,说没事。有女生心疼地说:“我下课就去给老师买喉糖,这么长时间,老师的嗓子肯定是受不了,为了不耽误我们的学习,老师付出了很多。”她的执着、负责,感动着大家,也激励着大家。

两个多小时的课很快就过去了,由于时间紧迫,一部分课程未讲完。看着台下那一张张意犹未尽的脸庞,鞠老师承诺,她会向学校再申请一次串讲。

台上的鞠老师已经离开,而教室里对数学热情高涨的同学们还在“扎堆”讨论,与我们分享自己对老师的由衷感恩之情。

有人说,鞠老师像是懂得读心术,当你走神时,她会不经意看你一眼,仿佛在生气,又好像只是在笑;有人说,鞠老师真辛苦,有时一天要上六节课,哪怕嗓子已经痛得说不出话来,依旧不肯请假;有人说,鞠老师就像大学老师里的一朵“奇葩”,每次课都认认真真地布置课后作业,然后仔仔细细地进行批改;还有人说,鞠老师真是“笨得可爱”,因为有次上课为了缓解课堂气氛,她跟大家聊了一些她的囧事:早上出门发现自行车轮胎爆了,想开车发现当天自己的车号限行,赶到学校后又发现自己没有带校园卡……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2年,在物资学院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鞠红梅老师获得个人一等奖、最佳教学演示奖和最佳说课奖。其后,她代表北京物资学院参加北京市高校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理科B组再获个人一等奖,最佳现场演示奖和最受学生欢迎奖。此外,她还荣获北京物资学院本科教学先进个人称号,被评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每一次的荣誉背后,都离不开鞠老师一点一滴的辛勤耕耘。

尽管已经有十二年的教学经验,可谈到课前准备时,鞠老师依然认为,课前准备对于每个老师都十分重要。因此,每节课前她都会认真回顾上节课所讲内容,根据学生作业,分析了解学生基础,并且标注下一节重点。在这个准备过程中,她会力求将难度降低,突出重点,考虑如何与学生形成良好的互动,以使大多数学生可以吸收所讲的知识。同时,她还会根据不同的学生群体调整教案。

为了打破自己讲课的惯性方式,鞠老师一有空闲就去旁听别的老师上课,有时竟长达一个学期之久。在旁听过程中,她发现每个老师的授课方式都有自己的特色,从而汲取不同的要点,结合自身的优势,融合成同学们喜闻乐见的上课方式。

认真的课前准备,换来的是大批的忠实“粉丝”。劳法学院李同学说:“数学是一门很枯燥的课程,但经过鞠老师的讲授,我对上数学课慢慢地也产生了期待。尤其是作业交上去后我就特别想知道自己这次的作业比上次又有了多大进步。”

谈及到参加教学基本功比赛时,鞠老师如是说:“教学基本功比赛是老师们展示教学功底很好的平台,这个比赛同时更是为每个老师提供了教学交流的平台。”她坦言,没参加比赛前对教学基本功比赛的认识不深,现在感觉比赛是对参赛者的一种综合考评:不仅是同学的配合、教案的认真准备,更多的是平时内在教学素质的体现。她认为,平时多与老教师沟通对内在教学素质的提升很重要,老教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值得青年老师认真学习。

鞠老师不仅注重自己的教学基本功,也带动着身边的教学团队。她所在的数学公共基础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先后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和北京市“教育先锋”先进集体称号。鞠老师表示,自己作为教学团队中微积分学科负责人,主要实施的是细致的教学工作,每个老师在教学团队里都起到不同的作用,只有大家一起配合,才能将学校的数学教学工作提升到更高的层次。

对于自己的教学和科研,鞠老师更是以一种努力攀岩的精神在不断探索。她在2009年参加了第七期北京市属高校骨干教师“双语教学”能力培训班,赴昆士兰理工大学学习了四个月,便开始积极探索数学课程的双语教学实践。现在鞠老师正在一步步地把双语教学应用到实际教学中。她在讲授国际班“商务统计学”课程时提到:“在进行双语教学时感觉到在国外学习的四个月对自己的帮助很大。一方面提高了自己的英语能力,学习到真实的双语课堂组织模式;另一方面,这段学习经历丰富了自己的阅历。”她与我们一起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改革历程。开始双语教学之初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学生整体的接受能力如何,能不能听懂课程等。随着课程的深入以及教学方法的不断调整,自己也逐步摸索出了一些方法,比如课堂组织和课件可以是全英文的,但数学知识的核心公式等必须是中文,这样学生才更容易接受。

提到科研,鞠老师给出了自己的见解:科研与教学一样,都需要投入很多时间,要能静下来享受一种寂寞。在这种寂寞中,要淡定地将一些时间与精力集中投入进去,才能达到目标。

俏也不争春

只把春来报

鞠红梅老师的正能量不仅在学生中传递,也在同事间悄然传递。如果同事因故请假,鞠老师就主动顶岗代课;同事有教学上的问题,她就主动帮助解决;同事生活中出现麻烦,她也尽可能帮忙。她还主动看望生病、生孩子的同事。她始终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身边每一个人的热血心肠,也赢得了同事们的认同。

热心的鞠老师也热爱慈善。在学校多年的爱心捐助活动中,她都主动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仅如此,她还联系自己的亲属,把家中的旧被褥和衣服收集起来,捐给贫困山区。她曾经亲自带领学生去河北万全县顾家沟小学,进行扶贫支教……

(在学校教师节庆祝活动上,鞠红梅老师与学生们同台表演)

在同事和学生们眼中,鞠老师充满了“精气神儿”。在学校和院系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中,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在校“七一”红歌比赛中,她担任学院的领唱;在校广播体操比赛中,她担任学院的领操员;在校徒步协会中,她担任了秘书长;在校运动会上,她又是学院的50米接力运动员……洋溢着活力的鞠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她对教育工作的热爱、对生活的积极乐观态度。对此,鞠老师说:“我在生活中很喜欢参加活动,这些活动能很好地调剂教学生活;参加活动也可以为学生们树立榜样,拉近自己与学生间的距离。”每次参加比赛活动时,她都会遇见不同的学生。刚开始参加比赛排练时,她和学生们并不是很熟,但经过多次排练,感觉到同学们的辛苦付出,也就逐渐熟悉起来。现在在校园里碰到,鞠老师还会关切问起他们的学习情况。

通过参加各种活动,鞠老师也更加懂得了站在学生角度想问题的重要性。她说,换位思考一下许多请假同学的“不得已”,虽然参加活动可能会影响学业,但是如果有老师多一份的理解和宽容,相信同学们会表现得更好。

听说自己被同学们评价为爱好文艺且多才多艺的老师时,鞠老师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打酱油”,忙里偷闲,比如练瑜伽、骑自行车锻炼,都是放松自我的一种调节方式。而当被问到会不会因活动很多而感到疲倦时,鞠老师说:“现在是一个改革的大环境,改革需要的是创新。这就要求老师们不能再像以前一样重复讲课,需要在教学生活中参加不同的活动感染学生,这样才能达到创新。”

记者札记:徐渭在《王元章倒枝画梅》中说:“从来万事嫌高格,莫怪梅花着地垂”,而鞠红梅老师像梅花一样的低调处事,在物院袅袅留香。

(记者 孙琦馨、高晓卉、龚鑫、邸月兰)

来源:《北京物资学院报》2013年6月30日第262期2版登载

链接:http://bwu.cuepa.cn/ 校报在线第262期